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田遠達形象集團:從手工作坊到高端產業園的蝶變之路

2020-06-09

【文匯網訊】當過力工、做過木工、幹過翻砂工、學過美工、做過絹花……從1987年創業至今,吉林省林田遠達形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錫森從未放棄對夢想的追求。曾經的手工標牌作坊,如今已被蝶變為集汽車展示、汽車文創、汽車科技、汽車教育四大板塊於一身的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成為以眾創空間、創新創業教育、人工智能科技、科研成果轉化平台為新興業務板塊的多業態集群型產業園區,先後獲評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基地、國家級眾創空間等多項殊榮。30餘年的匠心堅守和紮實耕耘,林錫森帶領林田遠達以創新之力撬動轉型升級新引擎,成為行業創新創業新標桿。

創業眼光獨到 堅守匠心開拓市場

生活在上世紀80年代的林錫森,既會修鎖配鑰匙,也會蓋房子搭炕,還會寫字畫畫,心靈手巧遠近聞名。借助當年市場經濟活力不斷被激活的春風,他覓得標牌行業的商機。在母親的支持下,1987年,一個不足10平方米的小偏廈支撐起了遠達銅字標牌廠。說是廠子,其實簡陋至極,顧客要看樣品,得先走出去,再把顧客請進來,不然狹小的空間顧客無法錯身。當時,重慶路上知名標牌店林立,在胡同裡開「廠子」的林錫森沒有優勢可言,但他有技術、有韌勁兒。他把樣品掛在最顯眼的地方,吸引了不少本來無意在他這做標牌的顧客,不久就接到人生中的第一個單子——朝陽飯店的銅字招牌,名不見經傳的遠達標牌廠一炮打響。1994年,林錫森去瀋陽進貨,意外發現一款樣式美觀的遮陽棚,遂引進長春,精美的樣品吸引了南關區工商局的注意,他設計的遮陽棚被運用在長春市至善路多家農貿市場的整改工程中。這道亮眼的風景很快成為當年「菜籃子」工程在全市推廣的成功經驗。

當他在雜誌上第一次知道美國「3M」品牌時,立刻就按照雜誌上的地址跑到上海虹橋大廈,去大公司談生意需要提前預約,吃了閉門羹,但他永不言棄的韌勁兒最終打動了對方。在拿到吉林省總代理的第一年,遠達就上了全國銷售量排行榜。「很多國際品牌做牌匾,點名要『3M』材料,這個時機不能錯過」林錫森董事長微笑著說。柯達、沃爾瑪、可口可樂、中國工商銀行……當訂單紛至沓來,他仍然沒有停下探索的腳步。一次去外地參展,林錫森得知一汽紅旗轎車要招標做汽車牌匾,他買來一台激光機,利用二極管原理做了兩個會發光的牌匾樣品。這個創意令他打敗了許多大公司,一腳邁入汽車標識領域,業務涵蓋汽車標識、4S配套辦公用品及其整體形象設計等4S店全方位產品製作,公司產品以性能優良贏得了奔馳、寶馬、奧迪、大眾、豐田、本田、雷諾、別克等數十家世界知名汽車品牌的認可,並與其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林田遠達也一躍成為具有國際一流生產能力,與眾多國際品牌並駕齊驅的行業領軍企業。目前,林田遠達集團下設四家子公司、一個林田CADA汽車創新科技館、一個產品研發中心、一個國家重點大學學院分校、六個產業基地,服務領域在中國已覆蓋28個省465個城市,在世界範圍已超過20個國家。

「新時代的企業家就是新匠人,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企業都應該不忘初心,專注當初的夢想,堅守自己的匠心精神。不斷建立自己的生態鏈條,這也是林田遠達不斷發展壯大的原因」董事長林錫森堅定地說。

校企聯合發展 深耕創新創業土壤

2015年,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汽車標識行業競爭激烈,利潤越來越薄。這時,恰逢國家發出「雙創」號召,林錫森一邊不忘拓展國外汽車品牌標識業務,將本業做大做強,一邊建造4.3萬平方米的「雙創」服務平台——林田創客公園。在林田創客公園中擺放著一台生了銹的、蘇聯製造的老車床,「這是我30年前買的一個車床,陪伴了我創業的那段歲月」林錫森說,希望作為陳設擺在林田創客公園的這些老物件,能激勵新時代的創業者不斷前行。

望著創客公園裡不斷進出的創客身影,林錫森悟出一個道理:「如果把創客公園按照老套路打造成物業式管理園區,那就失去了『創客』二字的意義。」既然市場需要創客,創客又得從文化產業人才梯隊中走出,那何不與高校聯合辦學培養新時代的創客?於是,林田遠達集團瞄準高端科技人才培養,秉承「創新成就創業,創業促進創新」的理念,與吉林大學聯合共建了「吉林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聚集了千人專家組、院士實驗室等高端科技人才載體,大力培養國際一流高科技實用型人才。雙方的合作不僅進一步提升了校企聯合服務國家及吉林省高端人才建設的雙贏工程,同時促進了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的創新創業與經濟發展。

「依托吉林大學,整合全省科研院校的資源和豐富的人才隊伍,我們找到了許多有創業想法、有創新能力的學生,充分發揮了『大學城』的人才優勢,目的是真正為社會培養新型創客。」經過多年的摸索,林錫森更深刻地理解了「雙創」之於文化產業發展和企業自身壯大的意義。

智能融合發展 搶佔未來發展先機

「從蒸汽機革命、能源革命、信息革命,到如今的智能革命,科技創新都是改變世界的起點。」當林錫森認識到席捲而來的科技風暴與智能革命,將影響文化產業的整體走向時,2016年,林錫森結合新發展的科技優勢,與多家汽車組織協會合作,率先在創客公園裡打造了全球首個「CADA林田汽車創新科技館」,促使具有革命性的汽車展銷新模式——7*7汽車智能展銷平台橫空出世,將全球領先的AR/AI(增強現實/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車聯網、機器人等高新科技應用到汽車產業中,使汽車展示銷售、試乘試駕等功能,在僅7M*7M的空間內就可以完成,真正實現了4S店建店快、投入低、迷你型、數字化等特色,極大地提升了4S店數字化進程,解決了原來成本高、利潤低等弊端,使之更符合時代需要。目前,這一應用已經贏得眾多汽車廠商的認可。同時,林錫森和他的林田遠達融合了虛擬現實體驗的內容供應,推動現有數字內容向虛擬現實內容的移植,滿足人民群眾文化消費升級需求,打造虛擬影院、虛擬旅遊,虛擬汽車博物館等新文創項目,提供多感官體驗模式,提升用戶體驗。

一直以來,林錫森以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帶領林田遠達走在文創時代前列,成為多個產業並舉的文化產業領軍者。同時,秉承「務實、創新、開放、共享」的企業理念,以「永遠追求卓越」不斷突破創新的精神,走過了30餘年的發展歷程。企業成立初期,以標識業務為主,從幾平方米的標識小店,逐漸發展成標準化工廠,服務於高端汽車品牌,躋身全國汽車標牌行業前列,到如今成為主導產業定位明晰,具有專業化、特色化發展的多業態集群型產業園區,彰顯了以人才為根本、以技術為支撐、以資本為紐帶的發展道路,打造了一個實力雄厚、核心競爭力強大的國際化集團公司。

未來,林錫森將帶領林田遠達全力推動全球汽車後市場服務,全維度解決汽車營銷線上線下生態體系建設問題,在夯實汽車產業基礎上,重點打造長春新區林田虛擬現實產業園,圍繞汽車、醫療、農業、教育等省內優質產業,開展資源對接、應用開發、技術創新等,實現「園中園」創新發展的新模式。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