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區政府多管齊下創設職位助畢業生就業

2020-06-09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9日表示,面對香港經濟低迷,特區政府將會多方面協助於今明兩年畢業的學生就業,包括開設3萬個為期約12至18個月的有時限職位,並與專業團體合作開創職位。

當天,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即將踏入暑假,但香港經濟低迷,許多僱主不增聘人手,今年或明年畢業的學生將面對就業困難。特區政府正計劃進行幾方面工作,協助大學生、專上教育和高中畢業生就業。

首先,政府部門已「加碼」,在今年暑假開設5000個暑期實習工作崗位,主要面向大學三四年級學生,讓他們累積職場經驗,以便畢業後較易找到工作。

第二,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早前獲撥款60億港元,可開設3萬個為期約12至18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其中1萬多個職位已在各部門招聘;另外逾1萬個職位,特區政府願意與包括私營公司在內的業界合作。

林鄭月娥提到即將或已推出的計劃,包括環境局的「綠色就業計劃」,當中一些工作崗位專門聘請有興趣從事環保事業的大學畢業生。

同時,發展局會針對新畢業的工程師、建築師、測量師,以至修讀規劃和園境的學生,協助他們在這些行業的私人公司工作。林鄭月娥指出,這是很特殊的安排,受惠學生並非為政府工作,而是服務相關行業的工程顧問公司,但政府會提供補貼,讓僱主更願意聘請新畢業學生。

第三,金融方面,部分學生有興趣從事金融科技或銀行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與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特別為這些新畢業生而設的有時限職位,而金融管理局已在銀行界推出約300個就業職位。

「我們會繼續努力,聯同有關專業團體開創就業職位給新畢業同學。」林鄭月娥說。

支援失業人士方面,林鄭月娥提到,由本月開始,特區政府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提供為期6個月的失業支援,暫時放寬健全人士申領綜援的資產限額一倍至11月30日止,「這個計劃沒有標籤效應,我們歡迎、樂意協助有需要的失業人士。」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