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元一天跌2% 澳高管慌了

2020-06-10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的經濟運氣到頭了?陷入30年來首次衰退之際,澳大利亞遭受新的打擊——澳元匯率一天大跌2%,其直接原因被認為是中國發的留學預警。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環球網報道,繼中國文化和旅遊部5日對澳大利亞發出旅遊預警後,6月9日,中國教育部也對赴澳留學生發出留學預警。面對中國的接連預警,澳大利亞副總理等多名高官連忙發聲辯解,澳大利亞貿易與旅遊部長西蒙·伯明翰10日表示,如果中國學生因種族主義事件遠離澳大利亞,該國經濟會再次受到影響。

澳大利亞貿易與旅遊部長西蒙·伯明翰(資料圖)

澳大利亞貿易與旅遊部長西蒙·伯明翰(資料圖)

9日,中國教育部發布了2020年第1號留學預警,提醒廣大留學人員做好風險評估,當前謹慎選擇赴澳或返澳學習。據路透社報道,就在教育部發布預警後,澳元在當天下跌近2%。

西蒙·伯明翰於當地時間10日表示,因新冠疫情影響,澳大利亞的經濟已經面臨着30年來首次衰退,而中國留學生數量的減少無疑會使該國經濟雪上加霜。「我們會受到影響,」 伯明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會發現,如果國際學生數量下降,我們的高校也會受到相應影響。」就在前一天,伯明翰還曾就澳大利亞種族主義事件回應稱,澳大利亞對種族主義「零容忍」,並已建立了杜絕種族主義的相關程序制度。

伯明翰並非首個就此發聲的澳大利亞官員。面對中國接連發布的預警,多名澳官員或出面辯解或試圖安撫受影響的行業。澳大利亞副總理邁克爾·麥考馬克近日宣稱,澳境內「從未爆發一波針對中國人的暴力事件」。澳大利亞教育部長丹·特漢也發聲明辯護稱:「對於留學生而言,我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據「天空新聞」政治編輯安德魯·克倫內爾10日透露,在中國發布留學預警後,澳大利亞多名政府高官正在試圖 「淡化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 。

澳大利亞八校聯盟首席執行官維基·湯姆森則告訴路透社,她對該預警「感到擔憂和失望」。

據路透社統計,國際留學教育是澳大利亞的第四大外匯收入來源,每年為該國帶來380億澳元(260億美元)的創收,對該國經濟的重要程度甚至超過了該國牛肉和大麥的出口——這兩種產品上個月已經受到中國進口禁令和關稅的打擊。

而根據該國教育部的數據,中國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澳大利亞國際教育方面的最大「金主」,貢獻了該國國際教育總收入的約1/3。

針對中方建議不要前往澳大利亞旅遊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月8日曾表示,中方有關部門發布赴澳旅行提醒當然有充分事實依據。過去一段時間來,澳國內針對中國、華人乃至亞裔的歧視現象層出不窮,澳媒體上有大量報道。比如,一些澳政客和媒體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惡毒篡改中國國旗、國徽圖案;很多在澳華人華僑遭受言語侮辱甚至圍攻傷害;一些華人和亞裔家庭財產遭到破壞,華人和亞裔在日常工作中遭受不公正待遇等。

華春瑩強調,中國政府一向本着負責任的態度,提醒中國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計劃,做好自身安全防護。我們也奉勸澳大利亞方面正視問題,採取切實措施維護和保障在澳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權益。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