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著名電影《亂世佳人》被下架 涉種族歧視

2020-06-10

【文匯網訊】這兩天,著名電影《亂世佳人》,在美國被流媒體平台HBO Max下架了。原因是有人認為該電影「美化奴隸制」、「涉嫌種族歧視」。

目前美國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之死,所引發的人們對種族不公的擔憂正日益加劇。這把火,延燒到了文藝界。

《亂世佳人》改編自美國著名小說《飄》,該作品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講述了主角斯嘉麗在大時代背景下,個人的感情糾葛。

小說1936年出版後,便在美國引起了很大的轟動,並於次年(1937年)獲得普利策獎,頒獎詞認為作者瑪格麗特·米切爾對戰爭和創傷的描寫均很透徹。

電影則在1939年上映,由備受喜愛的女神演員費雯·麗主演,該片亦迅速獲得極大成功,在次年(1940年)的第12屆奧斯卡金像獎中,奪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在內的十個獎項。

主演費雯·麗在片中貢獻出了經典的演技,其美麗絕倫的氣質一直深得影迷喜愛,很多人被她飾演的斯嘉麗打動,並牢牢記住了那句: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至今,這本小說及改編電影仍為美國乃至世界文藝界的重要作品。

然而,不得不承認的是,這本書中的人物對黑人的確有較為明顯的種族歧視,即使按照1860年的觀點也是如此。比如:

「黑人是多麼愚蠢啊!他們從來不會去想任何事情,除非你去命令 他們。」斯嘉麗從陷落的亞特蘭大,回到塔拉後,曾這樣想。

這次,向《亂世佳人》打響「反歧視第一槍」的,就是美國著名電影人、奧斯卡獎得主約翰·里德利。憑藉2013年的歷史劇情片《為奴十二年》,他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獎的非裔美國人。

約翰·里德利日前在《洛杉磯時報》等媒體刊文稱,電影《亂世佳人》在一定程度上「美化了擁護奴隸制的南方地區」,掩蓋了種族歧視的殘酷。他在文中呼籲道:「下架一部經典的好萊塢電影,聽上去確實是一件大事,但相比孩子問你要不要參加反種族歧視遊行、問你有沒有為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有所作為,這件事情並不算大。」

不過,在HBO Max作出下架回應後,包括美國黑人在內的許多網友,還是覺得這種做法過於激進了。在相關報道的評論下,最高讚的是一個黑人網友的批評:「這部電影要放在時代的語境看,而且有黑人演員憑借這部電影首次獲得了奧斯卡獎,大家應該看看這片子!」

在內地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網友關注此事,並就此展開討論。有網友認為,藝術應該是自由的,政治正確不應當過度;有網民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敏感話題。也有網友就認為,經典作品就這樣被下架,然而真正的種族歧視者還安然無恙地坐著。

原為英國殖民地的美國,在獨立建國後,仍屠殺土著印第安人,再犯下壓迫黑人的罪行,到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的時候,又掀起「黃禍」論,迫害華人及亞裔。黑人的長年反抗已對既有的「白人優先」秩序形成了一定衝擊,然而,這還遠遠不夠。比如這次在新冠疫情中備受歧視的亞裔美國人,他們的權益一向被輕視甚至忽略。

在特朗普整日MAGA、MAGA(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時候,弗洛伊德的親人就在葬禮上反問:

「可美國什麼時候偉大過?」

(來源:香港文匯網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