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聯儲料零利率政策將持續至2022年底

2020-06-11

【文匯網訊】美聯儲10日公佈的信息顯示,現行的零利率政策很可能會持續至2022年底。

據中新社報道,在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例會結束後,美聯儲當天發表聲明,宣佈維持聯邦儲備基金利率在0-0.25%區間不變。全部17名與會理事均認為當前利率應持續至2021年底;其中15人認為應進一步持續至2022年底。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美聯儲於今年3月緊急將聯邦儲備基金利率降至0-0.25%區間,以穩定經濟形勢。美聯儲上一次採取零利率政策是在金融危機發生後,從2008年底持續至2015年底。

美聯儲當天的聲明說,疫情引發的公共健康危機將給經濟活動、就業率、短期通脹率等帶來沉重壓力,並給中期的經濟前景帶來可觀風險。有鑒於此,零利率政策將持續,直至經濟走出當前困境、回歸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軌道。

美聯儲的經濟預測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GDP增速預測中值為-6.5%,2021年為5%;2020年失業率預測中值為9.3%,2021年為6.5%。2019年底,美聯儲對2020年GDP增速和失業率做出的預測中值分別為2%和3.5%。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視頻記者會上說,為支持經濟渡過難關,美聯儲會盡一切可能手段,「需要多久就堅持多久」。美聯儲目前「完全沒有」考慮加息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說,3月份採取激進措施後,美聯儲成功穩定了金融市場,避免一場金融危機的發生。近期金融市場表現良好,但這與經濟活動走勢不一致,令美聯儲很難準確判斷疫情給經濟造成的實際傷害。

報道說,儘管已有跡象表明美聯儲在醞釀調整貨幣政策取向,但官員們對是否要在短期內付諸實施猶豫不定。到9月份,美國國會將公佈更多經濟紓困政策,疫苗研發會有進展,人們對復工過程中病毒如何傳播也會有更多認識。屆時,美聯儲對如何調整貨幣政策可能會有更好的決定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