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車間大作用 習近平為它點讚

2020-06-12

【文匯網訊】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寧夏考察,第一站就來到吳忠市紅寺堡鎮弘德村。習近平走進一家扶貧車間,同正在加工製作紙箱的村民們親切交流。

對於村裏引入企業開辦扶貧車間,解決一百多人的就業問題,習近平表示肯定,「鄉親們在家門口就業,雖然收入不比進城務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費用,還能照顧家庭,一舉多得」。

▲6月8日,習近平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扶貧車間,同正在加工製作紙箱的村民交流。

▲6月8日,習近平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扶貧車間,同正在加工製作紙箱的村民交流。

作為分類施策「五個一批」的首位,扶持生產和就業成為各地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通過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扶貧車間發揮了大作用,撐起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大夢想。

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解決好貧困群眾就業問題非常重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過各種方法保障貧困群眾就業。

6月8日,習近平在弘德村扶貧車間再次強調,興辦扶貧車間目的是扶貧,要堅持扶貧性質,向困難群眾傾斜,多招收困難群眾就業。

吳忠市紅寺堡鎮弘德村是生態移民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36戶4497人,其中有百餘戶單老戶和雙老戶,脫貧措施難以覆蓋。2017年9月,弘德村扶貧車間開工建設,專門生產各種規格高、中、低檔瓦楞紙箱、紙盒、禮品盒等包裝用品。如今,60多名貧困老年人,在車間從事包裝箱上的塑料提手安裝工作,人均年收入1萬元左右;30餘名中青年員工,從事包裝箱生產工作,人均年收入達到4萬元。

讓留守老人力所能及參與務工補貼家用,讓困難群眾種養之餘搞些副業、增加收入,扶貧車間提供了一條脫貧致富新出路。

在今年3月6日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深刻指出,要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準對接,穩崗拓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提升帶貧能力,利用公益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業機會。

扶貧車間把企業流水線和生產車間建在農村,這種送崗上門、就近就業的扶貧方式,讓不少農民變身成了產業工人,實現了「務農、顧家、掙錢」三不誤。習近平總書記在弘德村扶貧車間肯定這種方式「一舉多得」。

四川馬邊彝族自治縣地處小涼山腹地。2019年10月,由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援建的扶貧製衣車間在馬邊彝族自治縣雪口山鄉落成運營,就近招錄黎明村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進廠務工。吉牛達古和妻子成為了首批車間工人,還進行了免費培訓。

初中畢業後,吉牛達古曾背井離鄉外出務工,工作辛苦收入不高,還與家人聚少離多。如今,「早上我騎車載妻子一起來上班,中午一起在廠裡吃飯,下午下班我又載著她一起回家。就算上班,我們也只隔著一層樓板。」吉牛達古笑得合不攏嘴。

「家門口」的扶貧車間,讓越來越多像吉牛達古一樣的貧困人群返回家鄉,實現了就近就業,脫貧摘帽。

「企業參與興辦扶貧車間,體現了先富帶後富,很有意義。」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弘德村點贊扶貧車間的重要作用。

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要針對主要矛盾的變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這項工作,中央有關部門正在研究。總的要有利於激發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的內生動力,有利於實施精準幫扶,促進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扶貧車間不僅是推進就業扶貧和產業扶貧的有效抓手,也是促進鄉村振興和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重要支撐。

在寧夏永寧縣閩寧鎮,對口幫扶的福建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援建扶貧車間2個,吸納就業110人。此外,閩寧鎮福建援寧工作組圍繞精準使用援助資金,確定了特色種養產業扶持、閩籍企業發展、環境整治、內生動力提升等援助項目,大大提升了困難群眾「我要致富」的積極性。

扶貧車間把過去簡單的「送錢送牛羊」到家變成現在的「送工作」到家,實實在在地激發了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發揮了「小車間」的大作用。在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方略的指引下,以扶貧車間為代表的一系列脫貧創新實踐蓬勃開展,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了重要力量。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