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春瑩:美方應邀請世衞組織專家赴美考察

2020-06-12

【文匯網訊】在6月12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6月8日,美國駐華使領館轉發美國務卿蓬佩奧表態稱,美國和120多個國家支持調查新冠病毒來源,儘管中國加入了世衞大會決議,但對調查要求作出咄咄逼人的反應。但是,美國並沒有共提5月世衞大會通過的題為「COVID-19 Response」的決議,並對決議本身做出諸多保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於5月19日協商一致通過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議。決議明確認可和支持世衞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呼籲會員國防止歧視、污名化作法,打擊錯誤、虛假信息,在研發診斷工具、診療方法、藥物及疫苗、病毒動物源頭等領域加強合作,並適時對世衞組織應對疫情工作進行評估。

中國同140多個國家一道,是這個決議草案的共同提案國。但美國等少數國家沒有參加這個決議的共提,美國還在大會通過決議時發言對決議內容作出諸多保留。現在美方又擺出一副非常積極熱心的樣子,充分顯示了美國對多邊機構和國際共識「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

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一道,堅定支持世衞組織工作。中方對國際科學界開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始終持開放態度,支持本着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的原則,在世衞組織主導下,讓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以便增進對此類病毒的科學認知,更好地應對今後的重大傳染性疾病,完善全球公共衞生體系和治理能力。

考慮到美國是當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我們呼籲美方為了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及世界公共衞生安全,也能加強同世衞組織合作,邀請或同意安排世衞組織專家在適當時候赴美國展開考察。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