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慶:全市取締禁止區域活禽宰殺交易

2020-06-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孟冰)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地政府重新意識到規範農貿市場的重要性。重慶衛健委11日發布消息,2020年底,全市將取締禁止區域的活禽交易和宰殺行為,實現家禽規模養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其中活禽指雞、鴨、鵝、肉鴿、鵪鶉及其他經人工馴養的可食用活體禽類,兔、羊等可食用活體動物參照此指導意見管理,國家明令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按相關規定執行。

明確活禽宰殺區域與交易場所

重慶市政府要求,重慶主城各區全域、其他區縣城區為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殺區域。禁止區域外的活禽交易和商業性宰殺點可根據實際科學設定。

除了規定禁止活禽交易場所,《指導意見》還要求提升禽類集中屠宰能力。對已取得合法經營資質的生豬屠宰廠,可增設具有物理隔離條件的禽類屠宰車間,擴大產能。主城各區範圍內原則上不再新建禽類集中屠宰廠,其他區縣可根據需要,科學規劃建設禽類集中屠宰,在鄉鎮農貿市場設置活禽集中交易和宰殺區,滿足市場供應和長遠發展需要。

打造「無斷鏈」 禽肉冷鏈物流體系

未來,重慶將逐步完善活禽從屠宰到消費全程「無斷鏈」禽肉冷鏈物流體系,加速推進冷鏈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標準化發展。要求各區縣政府支持和鼓勵批發(農貿)市場、商場(超市)、便民農產品交易點、禽類銷售門店、餐飲服務單位等活禽經營戶按冷鮮禽銷售要求進行改造,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引導有條件的批發(農貿)市場、商場(超市)、肉品經銷商加強與第三方冷鏈物流配送企業合作,發展冷鏈配送、連鎖經營、電子商務等流通業態。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