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斬斷黑手救學生 撥亂反正此其時

2020-06-13

【文匯網訊】就香港存在的嚴重教育亂象,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昨日分別作出嚴正表態,強調要 「斬斷黑手,救救孩子」 ,並 「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建立健全與 『一國兩制』 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 「兩辦」 的表態及時、必要、必須,對警醒香港社會、拯救被政客荼毒的學生,具有極其重要意義。學生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香港絕對不能再重蹈過去的覆轍,救學生、救教育、救香港,這是每個港人的責任,全社會都必須立即行動起來,對一切危害學生健康成長的極端行為說不。

黑色暴亂蹂躪香港,學校與學生受害尤深,慘痛經歷猶在眼前。但反對派以及外國政治勢力並沒有因疫情而有所消停,反而變本加厲,黑手越伸越深,手段越來越極端。近日更趁學校開學之際,以鋪天蓋地的政治文宣煽動學生參與反港區國安法。 「香港眾志」 又以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 的名義,發起所謂的 「罷課公投」 。一場新的政治風暴正籠罩全港學校,一次新的暴力行動正威脅全港學生。

在反對派的美化與包裝之下,上述行為看似學生 「自發」 ,但實際上不論台前的落實者還是幕後的操控者,根本就是去年煽動黑暴的同一幫人。從華盛頓的反華政客到台灣的 「台獨」 勢力,從反對派政客到黑金傳媒大佬,所作所為絕非「保護學生」 ,恰恰相反,是企圖將學生當作其阻止港區國安立法的 「炮彈」 和 「工具」 ,變成衝擊警方破壞法治的 「炮灰」 和 「棋子」 ,所作所為卑鄙之極。面對如此形勢,全體港人必須思考一個核心問題,是繼續讓學生被反對派推着去送死,還是斬斷入侵學校的黑手以保護學生?

自去年六月 「修例風波」 以來,大學校園成為 「兵工廠」 、 「戰場」 ,中學成為暴徒 「訓練基地」 、 「極端思潮的溫床」 。因參與違法活動而被捕的近九千人中,超過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的只有十一歲!涉及參與暴動、襲警、傷人、縱火、意圖謀殺等重罪,他們將面臨法律懲罰,美好前途毀於一旦。更嚴重的是,一些教師背離師德與職業操守,在課堂上散播極端言論,甚至慫慂和帶領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一些教材把關不嚴,存在抹黑國家、污名化 「一國兩制」 、美化違法暴力甚至煽動仇恨情緒的內容;一些考試試題引導學生「仇中」 「仇警」 ,甚至公然歪曲歷史,傷害民族感情。

上述情況反映的已不是個別人、個別學校的問題,而是普遍的制度性缺失,即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在青年學生身上的嚴重缺失,更是教師、教材乃至整個教育體系的缺失。毋庸諱言,當前的香港教育,不僅無法達到應有的教書育人、為社會培養棟樑的初心目的,某種程度上已成為社會不穩定的一個根源。

現在已到了必須真正解決教育問題的時候了。 「兩辦」 的講話,是在關鍵時刻作出的關鍵表態,也指向了一個非常清晰的原則,即香港的教育必須堅守 「一國兩制」 的正確方向,必須堅守愛國、法治、自強、包容、和諧等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必須讓一切煽動 「港獨」 、暴力的言論在學校絕跡。從本質上而言,是要建立一套能與 「一國兩制」 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正如中聯辦發言人所指出的,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權,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

要達到這一目的,固然需要政府部門的努力,更需要全社會的齊心協力。教育管理部門和有關機構要恪盡職守,依法履職、依法盡責,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全社會要積極行動起來,香港的教育,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教育不容玷污,校園不容玷污,學生不容玷污。家長須守護好自己的孩子,教師須守護好自己的學生,學校須守護好自己的大門,所有香港人都要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和未來。

本屆特區政府為從根本上處理教育亂象,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客觀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剛出台的加強教師職業培訓新規定等等,市民已經看到了好的開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指出,堅定支持 「兩辦」 的表態,未來會採取更多積極有效的措施,以推動香港的教育重回正軌。在當前複雜形勢之下,香港教育工作者不容易,但相信只要方向正確,就必定會得到港人的支持,也必定會得到中央政府與全國人民的堅定支持。

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扭轉香港教育亂象,非一朝一夕之功。未來外國勢力與反對派必定會有更多的反撲,也可能還會有不少學生被推向火坑。但只要香港各界與特區政府一道,痛定思痛、正本清源,引導學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香港教育就必定能浴火重生,為 「一國兩制」 事業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支撐。

(來源:大公報6月13日A4版)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