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訂立「港區國安法」有助穩定投資環境

2020-06-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只是針對極少數的人,市民不需要擔心。本港金融界對立法普遍反應正面,香港總商會七成多的會員認為立法沒有大影響。外國一些企業反而因為去年的社會事件,擔心本港的營商環境,訂立「港區國安法」有助穩定社會及投資環境。

陳茂波呼籲市民不必過分憂慮,他留意到最近中央表明會就「港區國安法」立法後,銀行收到有關開立海外戶口的查詢數量遠不及去年暴力衝擊時多。

陳茂波又說,現時無意檢討聯系匯率制度,港府有信心及實力處理任何衝擊。香港是否實施聯匯制度,不必美國同意,只要香港自身具備實力,能夠支撐港元匯率就可以,目前看不到有資金流出香港的情況,相反流入多於流出。

被問到美國可能考慮不容許讓香港進行美元結算,他表示,美國的確可以這樣做,但他指出美國在香港都有不少利益,一旦落實有關做法,對美國的企業和投行都有影響。陳茂波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是美國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服務不少大企業,處理的美元結算量大,如果美國不容許香港進行美元結算,必然會動搖國際對美元的信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