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還要讓多少學生做「炮灰」?

2020-06-13

【文匯網訊】近日香港社會最關注的議題莫過於兩項:港區國安法及立法會選舉,假若是以往,反對派定會每日洗腦式瘋狂抹黑國安法,以吸納支持者選票。但今次,反對派政黨政客如戴耀廷之流都惜字如金,即使口說反國安法也低調過人。

反對派之所以戰戰兢兢,當然是因為擔心反國安法會被DQ立法會參選資格。跟修訂《逃犯條例》和23條立法不同,港區國安法是人大常委會制定後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公布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反對派從一開始就處於被動,要是他們仍然選擇議席,就無法與中央正面對抗。取而代之的,則是以年輕學生和一堆新興工會做反國安法的炮灰。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 將舉行所謂 「罷工罷課公投」 。回想反對派在 「修例風波」 期間也多次試圖發動 「三罷」 ,雖然每次均失敗告終,但至少行動背後的邏輯是不變的:以接近「攬炒」 的方式逼迫政府讓步,甚至投降。但今次反對國安法, 「三罷」 可以起到多少作用就相當存疑了。

以往的 「三罷」 即使不成功,但配合街頭暴力,總能帶來少許回響。但 「修例風波」 開始至今,警方拘捕近9千人,重創黑暴動員能力,當街頭暴力式微,所謂 「三罷」 還有多少影響力?說得更直白一點,人大常委會遠在北京草擬港區國安法時,相距數千公里外的香港即使鬧得翻天覆地,會對過程有影響嗎?

使鬧得翻天覆地,會對過程有影響嗎?「香港眾志」 等人今次發起 「三罷」 ,最大目的明顯是為反對派打掩護,讓反對派候選人不必弄髒自己雙手,仍能收割政治紅利,尤其是煽動少不更事的學生,製造更多人血饅頭。

美麗的幻覺,認為年輕人必然是純潔無瑕,對他們犯的錯視而不見,縱容他們繼續在暴力深淵愈走愈深。社會之所以需要教育,是因為年輕人是原石,原石通過打磨可以變成寶石,而教育就是打磨的工具和技巧,是學校理應承負教育重責,但現實是有學校對 「黃師」 放任不管,任由他們誤人子弟,待學生 「出事」 後才說 「保護學生」 ,而不是防患於未然。

反對派應該深知今次 「罷工罷課公投」 不會有任何結果,學生參與罷課的後果,輕則可能是受到學校紀律處分,重則可能被捕或受傷,甚至留下案底,除此之外還能得到什麼?但反對派仍鼓動學生罷課,正是因為他們要利用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誤解,在年輕人身上注入劇毒,然後把他們的犧牲怪罪於政府,自己則可以道貌岸然地大啖人血饅頭。誠如港澳辦昨日所言,黃之鋒、鄭家朗等人只是把未成年學生當作 「炮彈」 和 「工具」 , 「用心歹毒、行為卑劣」 。

隨着國安法日後出台,學校再沒有藉口不管學生或教師的舉措,處理今次罷課可以是一個開始。政府昨日亦強烈譴責「新公務員工會」 發動政治罷工,強調會嚴肅追究,望政府言出必行。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