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 從家居安全引申看「港區國安法」

2020-06-14

文/嘭Sir

講個真人真事畀大家聽,朋友一家三口住的是獨立屋,有花園有泳池,兩三層高,位處比較偏僻,還有一位用了長達10年的菲律賓女傭。幾個月前的一天,工人放假外出了,他們三位也去了探親,在短短兩小時後回到家中,就發現被盜竊了。神奇之處是,從家中的閉路電視發現到有賊人突然出現在家中,直上主人房,把一個重百多磅的夾萬從二樓搬走了,前後只有15分鐘,而且全部拍不到正面,明顯避開了大部分的鏡頭。賊人是有備而來,看準了他們家中的大夾萬,只是在等一個機會。

相信大家都會立刻猜想,一定是身邊人做的了,是「籠裏雞作反」,這是明顯不過的了,沒有裏應外合又怎會做得那樣順暢?但我先不說這一點,因為我看到了另一個問題,是保安不足。閉路電視只影到一部分,可能是欠缺了鏡頭,而且全家外出時,沒有開啟CCTV的移動警報等,家中有任何物體移動都可觸發開啟,是非常便宜的系統。如當天家中突然響起警號,以及主人手機有訊息通知等等,他們就可用電話看到家中情況,立刻報警,甚至用語音嚇走賊人,就不至於幾十年來積累的所有價值不菲、值得懷念的貴重物品都隨着夾萬消失了。

事前做多一點,總好過事後後悔!儲蓄了幾十年的有價值首飾,就好似香港建立了幾十年的資產、法治、人性、價值觀等等。如果不預先做好保安設備,在家怕失私隱而廢安全,最後可能被掏空了也沒能力阻擋。我們都應該懂得權衡輕重,立「港區國家安全法」,對大眾市民來說,不單止沒有任何危險,反而能令我們免除後顧之憂,那就生活得更安心。

部分香港人對國安法的憂心,都是來自賊人嚴重誇大的文宣,他們想嚇怕你,讓你不去開啟家中的安全系統,就可以如入無人之境,予取予攜。自古行軍打仗,都會先到敵國散布謠言,擾亂對方的軍心,恐嚇民眾,讓你自亂陣腳,就可不費一兵一卒來打垮你,相信你一定明白的!

如大家有什麼意見可電郵給嘭Sir:pangsirsir@gmail.com

香港人應該都係聰明仔女,一齊來協助開啟家中保安設施,支持盡快立「港區國安法」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