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鄧中華:涉港國安立法符合「一國制度」初心

2020-06-15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涉港國安立法符合「一國兩制」初心(記者 胡永愛攝)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涉港國安立法符合「一國兩制」初心(記者 胡永愛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仰鵬、李望賢、胡永愛 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15日在深圳出席「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 30 周年國際研討會」上表示,涉港國安立法符合「一國兩制」初心,具有法律權威,既能解決當務之急,又能確保長治久安。

鄧中華表示,香港基本法第一章第一條開宗明義地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在香港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是嚴重觸犯「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嚴重背離「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初心的行為,涉港國安立法能確保「一國兩制」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鄧中華指出,這部法律着眼長遠,既彌補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又能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必將成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護身符」,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形成強大震懾。

鄧中華強調,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需要賦予相關機構和人員必要的執法權和司法解釋,提供相關的經費保障,以確保他們能夠高效的履職盡責。此外,中央在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應當與特區的相應機構建立協調機制,在日常工作中加強信息情報共享。

此外,在立法方面,這部法律既要與內地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等全國性法律相銜接,又要兼顧香港法律制度和司法體制。在法律概念用詞用語和立法方式等方面,也要兼顧香港社會的日益創新。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