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崔世昌:澳門基本普及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2020-05-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一存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27日下午舉行,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崔世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澳門特區在2009年順利履行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基本普及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憲法和基本法被列為大學必修課,也是公務員培訓的重點課程,以此來保障憲法、基本法進課堂、進社會、進人心。他還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以來,取得飛躍式的發展,想借這個機會表達作為澳門同胞的心聲。

談及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崔世昌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經濟社會取得了飛躍式的發展,「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取得了世界公認的成績。澳門特區在2009年順利履行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澳門大中小學普遍設有基本法相關內容的課程,憲法和基本法更是被列為大學必修課,也是公務員培訓的重點課程,依次來保障憲法、基本法進課堂、進社會、進人心。

「澳門居民真切地認為,澳門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的關心和支持。」崔世昌介紹,澳門回歸後,民生福利得到明顯的保障。自2008年起,每年澳門居民都享有全民福利現金分享,去年每人可以拿到1萬塊澳門元。去年澳門回歸祖國20年周年開展了系列活動,國家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十分重視,「尤其是珠海和澳門共同合作,重點發展橫琴,為澳門長遠方發展找到了空間,帶來了新的動力。

崔世昌強調,立足將來,會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保持愛國愛澳情懷,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運用「一國兩制」機制支持大灣區發展。「我相信,澳門將會沿着它的道路,也就是『一國兩制』的道路,發展下去,取得的更好的成績,更美好的將來。我希望澳門這朵蓮花更加靚麗迷人。」他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