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北斗將成為全球上最好用的衛星導航系統 所有性能指標世界一流

2020-06-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凝哲西昌報道: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在接受大文傳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發射窗口瞄準今日(16日)10時11分,預計在11:00前完成衛星入軌等任務,這標誌着中國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完成全球組網建設。他表示,北斗三號系統建成後將是世界上最好用的衛星導航系統,從在軌測試來看,所有性能指標都是世界一流的。

15日傍晚,距離最後一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升空不足16小時的發射塔架。記者劉凝哲 攝

15日傍晚,距離最後一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升空不足16小時的發射塔架。記者劉凝哲 攝

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包含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衛星、24顆中圓地球軌道(MEO)衛星和3顆地球同步軌道(GEO)衛星。此前中國已發射29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6月16日即將發射的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屬於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按照發射技術流程,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6月14日已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完成技術區測試、推進劑加注和發射前狀態設置,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也已完成加注前的全部測試工作,功能、性能滿足任務要求。

15日傍晚,距離最後一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升空不足16小時之際,冉承其在發射塔架前接受記者專訪。他對即將建成的中國北斗三號導航系統充滿信心,說「這將是世界上最好用的衛星導航系統」,將提供更好的衛星導航服務,性能更穩定。北斗系統在中國境內建設了增強系統,目前測試的最高精度可以達到厘米級。「今後,我們用北斗導航,可以實現車道級的導航」,冉承其說,北斗系統可以區分出5米左右路口,北斗的高精度一定會給普通百姓帶來切實的深刻感受。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在接受本網採訪。記者劉凝哲 攝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在接受本網採訪。記者劉凝哲 攝

冉承其表示,中國北斗還有很多特別有用的服務,比如北斗的短報文服務,隨着北斗三號系統的建成將升級為長報文,每次最多可以發送1000個字,這已經具備了類似微信的傳輸頭像、語音電話等功能。他表示,北斗將很好的實現通信加導航的服務,將會繼續發展導航和通信的融合,特別發展通信功能,這也一定是衛星導航中最具特色最有意義的系統。

對於中國發展北斗導航與謀求霸權有關的問題,冉承其表示,中國是一個大國,是一個負責任、有擔當大國,從來都不以霸權作為國家追求的目標。北斗系統的建設理念是服務全球、造福人類。「我們在第一時間把我們北斗所有的信號向全世界免費的公開,我們把系統建設的更好,就是希望大家都來使用分享中國北斗的成果,和平發展是北斗始終追求的理念」,冉承其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