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簽署警察執法行政令

2020-06-17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在白宮簽署一項行政令,就美國警察執業和資格審查標準作出調整。特朗普稱,這些標準將成為「世界上最強最高的標準」。該行政令規定,警察在未受生命威脅的情況下,禁止對執法對象採用鎖喉動作。

非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因遭警察執法失當死亡事件,在過去兩周中引發全美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與此同時,美國國內要求改革警察執法體系、解決種族歧視問題的呼聲日益高漲。一部分聲音甚至要求解散警察局,建立「社區主導」的治安模式。

據中新社報道,在玫瑰園舉行的簽署儀式上,特朗普表示,藉助這項行政令,全美警察部門將採用最高標準來服務所在社區。他同時「強烈反對」解散警察部門,並稱這是「激進和危險的行為」。

「我們必須改善問責制,增加透明度,並在警察培訓、招募和社區參與方面投入更多資源。減少犯罪和提高執法標準並不對立,也不互斥。」特朗普說。

這項行政令在「執業和資格審查」「警察行為信息共享」等方面作出規定:州和地方執法機構必須不斷評估和改進其做法和政策,以確保向其社區提供透明、安全和負責任的執法服務。除法律允許的情況外,執法人員在使用武力時禁止採用鎖喉動作。

行政令還要求,美司法部創建執法人員數據庫,在聯邦、州、地方等執法機構間共享信息,以追蹤有過執法不當行為的警察。

5月30日,紐約市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

5月30日,紐約市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

在華盛頓持續一周多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16日已趨於平靜。設在白宮北側拉斐特公園外的鐵圍欄已經撤除,民眾可以進入公園內。白宮周邊商鋪和辦公樓為防打砸門窗而封上的木板仍未拆除,上面被噴塗或貼上了反種族歧視標語。

特朗普說,僅去年一年,美國就有89名執法人員因公殉職。最近幾天,兩名執法人員在抗議示威中犧牲,數百名警察受傷。「現在需要的不是製造更多的恐懼和分裂。我們需要讓執法機構和社區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而不是把他們分開。」

對於這項行政令,國會民主黨人和部分民權組織認為,其作出的改變太少,也來得太晚。一位民權組織負責人指出,紐約等地早在多年前就已禁用鎖喉執法,這項行政令相當於「為槍傷貼創可貼」。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終於承認了警務改革的必要性,但這一「溫和」的政令無法為美國執法機構帶來美國民眾所要求的全面而有意義的變革和問責。

在當天的簽署儀式前,特朗普與多位在執法爭議事件中遇害的非洲裔美國人家屬會面。會見名單中,並未包括喬治·弗洛伊德的家人。而在隨後的講話中,特朗普也沒有提及喬治·弗洛伊德。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