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開大學就弗洛依德事件批美種族問題

2020-06-17

【文匯網訊】南開大學官網于6月15日全文刊發了該校人權研究中心撰寫的研究報告,對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粗暴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窒息死亡事件所引發的嚴重後果進行了全面、系統且深刻的剖析。

據環球時報6月17日報道,這份由四部分內容組成的報告通過研究揭示出「喬治·弗洛伊德之死」並非「偶然事件」,並回答了「為何他的死會引發如此聲勢浩大的反種族主義抗議運動」這一問題。報告認為,「我無法呼吸」描述的不只是喬治·弗洛伊德臨死前的生理感受,同樣體現了「非洲裔在美國的整體性生存困境或心理感受」。報告稱,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種族關係依舊會成為美國社會分裂與衝突的最大根源,「在美國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的源頭不能被根除之前,針對非洲裔的警察暴力執法依舊會持續發生。」

「為什麼一個黑人的死亡會引發這麼大的抗議行動?未來發展趨勢會是怎麼樣的?我們需要借這個問題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做出解釋。」16日,在回答《環球時報》記者關於撰寫該研究報告的動機這一問題時,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建這樣表示。他說,通過此事,我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美國本身在人權方面存在很多問題。「美國在講人權時,其政治動機到底是什麼?目的到底是什麼?」了解這些後,我們就能冷靜看待美國在人權方面對我國所做出的指責,也能客觀看待中國這些年在人權發展方面取得的進步。「就不會被對方的一些說辭所迷惑。」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