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點論|「乞裁幫主」黃之鋒為何屢屢踢到鐵板?

2020-06-17

【文匯網訊】「港區國安法」利劍出鞘,反中亂港派必然走向窮途末路。其中最熱衷搞所謂「國際戰線」的「香港眾志」企圖抓住最後的稻草,借外力對中央施壓,對外頻頻乞求美國等反華反中勢力制裁中國、制裁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號儼然成為新一代「乞裁幫主」。然而,半個多月下來,黃之鋒的如意算盤不僅落空,還處處踢到鐵板。

黃之鋒6月初接受網媒訪問,表明要將香港變為國際制衡中國的棋子,並再次宣揚「國際攬炒」,「要讓香港成為全球外交政策中必然要面對的課題,如果香港不成為新冷戰下各國來使用的『槓桿』,那香港得到的會更少。」之後他到處接受外媒、網媒採訪,呼籲外國政府制裁香港;更滑天下之大稽,向聯合國提交報告,促請討論相關問題,要求撤回國安立法。只不過,黃之鋒的表演未得到幾個喝彩,反遭外國政客打臉。

首先是德國外長馬斯。去年9月黃之鋒周遊列國時還去德國找外長馬斯「打卡」。但是,馬斯早前就「港區國安法」問題回應媒體時,他直言不贊同黃之鋒的觀點,還說黃之鋒的分離主義,與德國對華方針不符,黃之鋒就此在Twitter表示對德國的回應失望。

其次,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30日高調揚言要啟動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準備制裁參與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官員等,然而半月已過,其威脅始終「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美國的鐵桿盟友英國雖然拋出給予部分港人「海外公民護照」及留英待遇等消息,但顯然沒有意願跟隨特朗普的制裁起舞。

英國如此,日本、德國、法國更是在香港議題上小心翼翼。安倍晉三政府在東亞自貿區上有求於北京,同時也要保住日資在港龐大利益,「破罐破摔」明顯不是理性抉擇。法國總統馬克龍與中方領導人通話時重申認同「一國兩制」立場。可見,中國穩住德、法,就穩住整個歐洲對港態度,這讓美國試圖串聯全球「反華連線」的努力踢到鐵板。

「眾志」一幫成員四處點火不成,反在後院燒到自己。「眾志」常委敖卓軒日前接受BBC及《衛報》訪問,就「國際連接」問題指責香港政治運動不完美是因有一批支持特朗普的「極右」人士活躍。有關言論引發「連登」網民不滿,更於Twitter發起不信任動議,要求敖卓軒道歉及退出「國際線」。敖卓軒在個人社交帳號進行反擊, 更稱自己在華盛頓所作的貢獻是「所有人一世加埋都多千倍萬倍」。黃之鋒今早(17日)不得不就「眾志」國際組的嚴重缺失道歉。

政治終究是利益的權衡和實力的較量,而非一撮「乞裁幫」挾洋自重、煽風點火就能奏效的,何況中國政府涉港國安立法本就合憲合法、合情合理,這也是國際輿論不看好美英西方「反制中國」能成功的原因。尚有點自知之明的黃之鋒日前在Facebook就寫到:「最終任何制裁會否落實,關鍵根本不取決於香港任何政治人物」。

有外電分析認為,6月下旬,「港區國安法」細節將有可能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公之於眾。近期北京一連串對港、對外動作,顯然是有備而來的「組合拳」,不僅意在降低「港區國安法」細節公布時的衝擊,也在進一步縮小特朗普政府的反制空間,讓這場「懦夫賽局」盡快收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