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班牙學者:港區國安法有利香港穩定

2020-06-17

【文匯網訊】西班牙歐華網16日刊發中國問題專家胡奧•奧斯文章《涉港國安立法將是重振地方自治的保障》,文章指出,發生在香港的示威活動,究其原因政治因素是最主要的。中央為香港制定的國家安全法有利於維護該地區的穩定。

文章說,最近幾個月來,香港的抗議示威活動不斷,理由是為了捍衛所謂瀕危的民主。但是,只需略微回顧一下歷史,就可以瞭解到,香港當前的民主化水平是其歷史上最高的。

文章回顧歷史指出,在1842-1997年的殖民統治期間,英國只有一次對促進香港民主表示過些許關注。那是在1946年,倫敦執政的工黨試圖推行一攬子改革措施,其中包括通過民主渠道選舉殖民地的立法會議。但是總督馬克·楊最終不敵本地和外國的經濟大亨的強烈反對,最後只能鏡中看花。在英國殖民的這段歷史中,香港的政治難稱民主。

該文舉例稱,最後一位港督彭定康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期發起了一次改革的嘗試,但其目的卻是阻止香港回歸。現在某些西方國家心急火燎地對中國提出各種各樣的要求時,需要重溫一下歷史。

文章認為:提到最近一段時間發生在香港的示威活動,究其原因是各種各樣,有內部的,也有外部的,但政治因素是最主要的,這些從幾個方面可以印證:首先大批示威人群舉着象徵某國權利的標識;其次,外國保守勢力積極參與抗議活動的組織和策劃;再就是某些國家的立法機構還專門為此頒布決議等。這些都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胡里奧說,目前在西方一些國家與中國日益對抗的形勢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超越了自己本身的地位,成為地緣政治、戰略緊張局勢及思想衝突的載體。但是,我們不應忽視歷史積累下來的諸多內部根源,這些呼應並加重了近期抗議活動。

文章表示,中國提出「一國兩制」政策,是一個政治創舉,是一個睿智的解決方案,同時適用於有類似情況的其他地區,這個國策對未來是十分重要的。「一國兩制」是一種政治創新,它將兩種體制融合在一起,同時尊重差異性。這個政策實施的基本要求是穩定。

文章認為,恰恰這個為香港制定的國家安全法有利於維護該地區的穩定。去年,香港發生暴力事件,造成部分城市功能癱瘓,從各個方面影響了城市的地位。鑒於目前這個安全法尚處於醞釀階段,宜注意做細緻周到的考慮,確保推動「一國兩制」政策實施,而不是有損於這個政策。許多西方批評家已經拿着放大鏡準備審視這個法律的條款及其適用性了。

該文指出,新的安全法應為香港地方的自治及實施保駕護航,確保體制框架的生命力,包括權利分立,這是香港落實普選和其他方面的承諾等政治議程中的關鍵性因素。另一方面,這個法案很可能附加一些有助於促進穩定的措施,從這個意義上講,關注社會問題特別重要,而解決社會問題,就需要注意消滅貧困、糾正不平等現象、增強社會凝聚力。

文章說,新冠肺炎的出現帶來了不可預見的因素,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阻礙香港的發展。與此同時,中央政府繼續推行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措施,這個地區涵蓋九個珠三角城市,總人口已達7000萬人,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現在又加上了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海南自由貿易港,所有這些都鞏固了香港的戰略支柱的地位,繼續增加各方的互補性。

文章最後指出,與香港特區毗鄰的澳門特區於2009年順利制定了《基本法》的第二十三條,旨在維護安全,既沒有影響這個前葡萄牙殖民地的自治,也沒有影響其特定的體制框架。在保持各自特色的情況下,香港走的是一條不同的道路,但兩個特別行政區還可以再次在發揮其獨特性上不謀而合,這就是追求首先讓人民受益。堅信這點沒有任何人反對。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