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國專家談港區國安立法:符合國際法

2020-06-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15日)在深圳舉辦「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內地、香港、澳門以及來自俄羅斯、英國、德國、西班牙、印度的近200位專家學者參加。因疫情原因,外國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進行研討,並就港區國安立法、國家安全維護、反分裂等議題發言及分享了本國經驗。

英國專家安東尼·卡蒂表示,對於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行為,中國採取一些反制措施是符合國際法的。一些國家聲稱「中國進行港區國家安全立法,就是要廢除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是對基本法和聯合聲明的無視。」卡蒂表示,相關說法不僅毫無根據,還體現出這些國家對去年香港暴力事件的漠視和迴避。

卡蒂強調,基於1965年和1970年兩次聯合國大會決議形成的國際法一般原則明確禁止任何武裝干涉、或以任何形式干涉他國內政的做法。這種禁止是完全的、絕對的。其語言的表述也是絕對的,並不允許任何例外情況存在。中國完全可以援引這些決議來向美國和英國問責。

印度專家斯瓦蘭·辛格指出,自治單位容易受到外部勢力的攻擊,這些勢力可能熱衷於煽動並利用這些社會抗議運動,而這些運動並不是社會民眾最初想要的。這就是政府必須介入以保護其公民的地方。

辛格指出,在過去的23年中,歷屆香港政府均未能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這促使全國人大承擔這項任務,並開始港區國安立法工作,旨在取締諸如顛覆國家安全、恐怖主義和外國干涉香港等活動。這顯然屬於「一國兩制」的範疇,並且得到了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的香港各界人士的支持。

德國專家來漢瑞說,如果有人倡議某個地區「脫離」德國,獨立為一個「主權國家」,並且將就此進行全民投票,德國的憲法機構,包括聯邦政府、聯邦議會、聯邦參議院、聯邦總統和聯邦憲法法院,會且必須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手段來阻止分裂,維護憲法秩序,保護德國的完整。

來漢瑞指出,德國可以通過《德國基本法》第91條的國內緊急狀態和第37條的聯邦強制措施,以應對威脅德國完整存在的行為。此外德國還有《刑法》第81條(叛國罪)、《刑法》第90a(1)條(詆毀國家及其標誌)、《刑法》第90b(1)條(詆毀憲法機關)等法律條文,為保護憲法的完整性和保障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存在提供了必要的措施。

俄羅斯專家舍瓦涅夫·維亞切斯拉夫說,俄羅斯是聯邦制國家,由85個聯邦主體組成,各聯邦主體在面積、經濟發展水平、民族構成等諸多方面均有所不同甚至差別巨大。這跟中國相似,比如中國內地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差別。目前,俄羅斯法律體系中關於國家安全共有250多項聯邦立法和約1000項聯邦及政府部門級法規條例。

維亞切斯拉夫表示,無論是俄羅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都無法一朝解決國家安全,尤其是國家安全法律法規的建設。這一工作要不斷地進行,因為國內社會和世界形勢變化之快往往令人難以置信。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對國家安全的嚴重挑戰。所有國家必須緊密協作,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西班牙專家耶羅尼莫•梅洛在分析加泰羅尼亞「獨立」事件時表示,多年來西班牙中央政府一直採取消極和軟弱的方式——主要是通過法律和司法先例的手段——來應對局勢的發展。沒有啟動西班牙憲法第155條,沒有採取任何積極的政治手段來管控矛盾,也沒有跟民族主義者展開對話。中央政府應該更早地採取積極的措施,這方面需要吸取教訓。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