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佘德聰:各界齊心倡國教 促教育重回正軌

2020-06-15

【文匯網訊】近日再有反對勢力在學校煽動學生發起所謂「罷課公投」,反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港區全国政协委员佘德聰發表評論文章指,香港教育亂象叢生,埋下了自決氾濫、港獨囂張的禍根,備受詬病。但相信只要香港政府與社會各界一道,痛定思痛、撥亂反正,齊心倡導國教,教育定能重回正軌。

以下為全文:

近日有反對派及激進團體以「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的名義,在學校煽動學生發起所謂「罷課公投」,反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對此,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分別作出嚴正表態,譴責反對派將政治黑手深入校園,強調香港教育必須堅守「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並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香港教育亂象叢生,埋下了自決氾濫、港獨囂張的禍根,備受詬病。從層出不窮、屢禁不止的校園「黃師」,到不務正業、只攻政治的十萬教協,他們整日散播仇恨、歪曲事實,呼籲學生罷課反政府,長期向學生灌輸反中反政府思維,對下一代如此洗腦,致使大批在回歸後出生及成長的年輕人,國家觀念薄弱模糊,這正正解釋了為何被捕暴徒大部分是學生,校園終淪為暴徒的「集训营」和「基地」亦不足為奇。香港教育淪為反對派進行政治攬炒的工具,不僅喪失了其教書育人的應有之義,還使得整個社會、乃至整個國家為接連不斷的禍亂埋單。現如今香港教育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關鍵時刻,這個決心不可動搖。

香港回歸了二十三年,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遲到了二十三年,如何做到及時撥亂反正,彌補香港教育的短板?筆者認為,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國家認同必須雙管齊下,在具體舉措上,教育革新、社會監察和家庭關懷,三者缺一不可。

首先,必須明確一個共識,即開展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是整個香港教育得以正確實行的前提和基石。一方面,教育局必須做出全面檢討,對現行教育體制進行「刮骨療毒」,從根源上肅清教師隊伍。剔除當前教育隊伍中專業失德的「黃師」並予以重罰,以儆效尤;逐步立法,建立健全教育監察制度,規管相關教協、教聯組織,審查教師言行,必要時候可以言入罪;將國家安全及國民教育列入教師職業操守培訓必修項目,包括新入職教師培訓、優化在職教師培訓等;嚴格把關學校課程設置及書籍教材內容;结合形势及時更新教材,督促學校执行教導學生,比如國歌教育。

另一方面,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要從孩子抓起,從他能夠拿起書本認字的那天開始,就樹立對國家正確的理解和認知,知道自己是中國人,要唱中國國歌,和中國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從小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愛國的種子,所謂的分離主義和脫離主義是沒有生存空間的。此外,在教育的不同階段,因材施教。在中小學,設置歷史課、品德與公民教育等課程,教育局可與權威的歷史教育機構或者出版社進行合作,專門編訂一套主題鮮明、又符合香港教育需求的教材進行推廣,以培養學生的國家情懷,增進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認同感。而對於大學生來說,除了情感認同,更需要有開闊的眼界和理性的思維,以及為了建設國家和香港未來的擔當和責任感,可將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納入大學通識必修課,以便學生更好的理解國家的基本法律和各項制度,為步入社會提前做準備。

其次,愛國教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應該是「潤物細無聲」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工作,這就需要香港社會各界上下齊心,營造一個良好的愛國愛港氛圍。社會各社團、機構可有計劃的開設一些中國經典文學、藝術培訓及國學課等課程,或是一些文化類比賽,督促青年人乃至社會人士多學習中國文化歷史,感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組織兩地交流,鼓勵香港年輕人多去國內走走看看,親身感受國家的強大和發展。建立中華文化館,或聯繫各展覽館布展,多展出近年國家的經濟科技成果或具有歷史底蘊的中國書畫及展品等,讓年輕一代更真實的了解中國發展和文化歷史。同時,進一步發展公民教育,特別是關於國家、民族觀念的教育,在法律法規和政策上可予以完善,以保證愛國主義教育的順利實施,培養全社會愛國愛港、遵紀守法的素養,這有賴於香港教育界和社會各方的不懈努力。

家庭關懷也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扭轉教育亂象,建議父母多一些與子女溝通,了解學校教育內容,除了可以揪出學校的「黃師」、「黑材料」,清除教育不正之風,讓孩子免遭荼毒,更有助於提升親子關係。

回歸後港人未有接受愛國愛港教育,而是被反中亂港的觀念洗腦,從小生歪,如今出現問題了才來糾正,外國勢力和本土反對派更是不會就此罷手,困難可想而知。但筆者依然抱持樂觀態度,相信只要香港政府與社會各界一道,痛定思痛、撥亂反正,已「中毒」的幫助「解毒」,未「中毒」的防止「中毒」,定能將「思想之毒」徹底扼殺,引導年輕一代明辨是非,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讓他們真正認識到自己的「根」不僅在香港,更在中國,早日成長為對國家對香港有貢獻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