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評論:港區國安立法需釐清三種關係

2020-06-17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開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立法工作。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要正確理解國安立法,必須釐清三種關係:打擊極少數與保護大多數的關係、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市民合法權利的關係、修補國安漏洞與鞏固「一國兩制」的關係。

以下為評論全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開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立法工作。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央反覆論述立法的目的、宗旨和適用範圍,重申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堅持。我們認為,要正確理解國安立法,必須釐清三種關係,即打擊極少數與保護大多數的關係、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市民合法權利的關係,以及修補國安漏洞與鞏固「一國兩制」的關係。

首先要明確的是打擊極少數和保護大多數的關係。這次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針對的是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具體而言,有關立法的適用範圍是有嚴格限定的,懲治的是為害最烈、影響國家安全最突出的四類行為和活動,針對的是「黑暴」幕後黑手、暴恐分子、「港獨」組織、激進本土分離勢力等,與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無關。

在香港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中,人們已經看到,極少數害群之馬組織從事暴力恐怖活動,明目張膽鼓吹「港獨」「自決」等分裂國家的言論,甚至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他們公然勾結外部勢力,公開宣稱要將香港變為國際制衡中國的棋子,甚至喊出「為美國而戰」的口號。其漢奸嘴臉、奴才媚態,令人不齒。

在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就是要震懾這些極少數無恥之徒,讓他們為自己分裂國家的行為付出代價。試想,在這些極少數人之外,真正熱愛香港的人有誰會自得於同外部勢力勾連密謀「禍港大計」?忙於生計的市民有誰會天天鼓動「黑暴」「攬炒」?中央已經說明,涉港國家安全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因此,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當然不用擔憂觸犯國安法,而且,有了國安法的保障,廣大港人的生存環境將變得更加安全。

其次,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市民合法權利之間並不存在矛盾,所有相關的立法、執法和司法行為,都會嚴格依照法律規定、遵循法定程序,不會侵犯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

在全國人大審議通過香港國安立法相關決定前後,反中亂港分子瘋狂炮製謠言,諸如「『一國兩制』已死」「中央駐港國家安全機構可在香港隨意抓人」等。這種煽惑人心、製造恐懼的輿論騙術,在「修例風波」中屢見不鮮。但是,謊言終歸是謊言。縱觀香港回歸23年的歷程就能發現,中央和特區政府從未對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及行使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進行過干涉和阻撓。回望「修例風波」,人們還清楚地記得,那位被燒傷的李老伯,僅僅因為發表了與「黑暴」分子不同的觀點就遭對方毒手。到底是誰在侵犯港人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不是昭然若揭嗎?

言論自由也好,遊行集會也罷,只有在安全的情況下,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香港有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後,除了極少數與國家「死磕」的人心有恐懼外,對於廣大市民來說,立法更多地意味著對他們的保護——市民有了不被「黑暴」滋擾安寧生活的自由;有了可以發表不同政見而不被「私了」的自由;有了保持不同信念而店舖不被「裝修」的自由。港人不用再擔心孩子們被「洗腦」,不用為他們一時衝動留下犯罪案底、毀掉前程而痛心疾首。

第三,處理好修補國家安全漏洞與鞏固「一國兩制」的關係,關乎香港的未來。 回顧歷史,回歸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然而,反中亂港分子為了一己之私,不惜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出賣國家和香港利益,置廣大港人福祉於不顧。他們為了奪取香港管治權,搞「港獨」、掀「黑暴」,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當此之際,中央主動在港就國家安全立法,修補國家安全的漏洞和風險口,就是為給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提供契機,為「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一言以蔽之,修補國安漏洞與「一國兩制」二者之間的關係,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所言: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有了穩定環境,就有了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的希望;結束社會動盪,市場信心增強,就有了各行各業更好發展的希望。國安立法對增強國際投資者信心有益無害。在國安立法消息傳出後,匯豐、渣打、怡和等在港外資集團紛紛表態,認為該項立法從長遠而言能夠為香港帶來穩定,而穩定是一切發展的基礎和前提。他們對於國安法保障下的「一國兩制」的信心,正是對二者關係最好的註解。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香港國安法立法之後,國家安全在港必將得到充分保障,廣大市民依法擁有的自由和權利必將得到更好的尊重與保護。清除了戾氣和恐懼、恢復了安寧與祥和的香港,必然會迎來更好的明天,「東方之珠」必將重放光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