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兆佳:港區國安法或在人大常委會三日會期內通過

2020-06-18

【文匯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一點都不感到突然,甚至不排除在三日會期內便獲得通過。劉兆佳表示,自從人大作出相關決定後,中央就希望以最快速度立法,否則由人大決定至頒布實施法例的空窗期,很容易被各種反對勢力興風作浪、製造不安憂慮,達到政治目標。

圖為劉兆佳(資料圖片)

圖為劉兆佳(資料圖片)

劉兆佳強調,官方一直不公開常委會議程,可能不想反對勢力動員施壓,人大常委已經知道草案内容,不排除個別資料會流出,因此這次會期通過立法的機會不小,否則很有可能在下月内通過,以免製造麻煩。

對於草案針對外部勢力的字眼,由干預改為勾結,劉兆佳認為,中央可能由頭到尾都希望,阻止一些香港人勾結外部勢力插手本港事務,但起初用字不夠清晰,予人印象主要針對外部勢力,目前用字的針對性更清晰。

至於常委會審議國安法是否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有關,劉兆佳認為,即使兩人會面,都不能在重大問題達成共識,而只是緩和兩國關係,人大常委會的工作有自身邏輯及理據,不會因為中美關係變化而改變。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