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選管會拒設關愛隊漠視民意

2020-06-19
上屆立法會選舉多個票站出現長者排隊投票、「企到腳軟」的情況

上屆立法會選舉多個票站出現長者排隊投票、「企到腳軟」的情況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昨日公布9月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對重複排隊阻撓投票等破壞選舉公平的違規亂象卸責,拒絕採納數以萬計的市民要求為長者、孕婦等身體欠佳者設投票「關愛隊」的呼聲。選管會主席馮驊竟聲稱,公眾諮詢只是「動員」,故「唔好睇數字」,選管會決定時要考慮「理據」。馮驊更自爆指引「幾個月前已寫好」,但指引的公眾諮詢期四月才結束。有市民批評選管會漠視民意,縱容不公,選舉安排繼續虐老。建制派譴責選管會罔顧民意、冥頑不靈、傲慢僵化,須對選舉制度徹底敗壞負上全部責任。

去年區議會選舉亂象叢生,選舉公平公正淪喪,其中滋事者在票站外重複排隊、蓄意阻撓長者等身體欠佳者投票的行徑,最受關注。大批市民就此向選管會投訴,要求另設「關愛隊」供長者等有需要者輪候投票,以免長時間站立等待。連日來亦有不同團體到選管會請願。不過選管會昨公布的9月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拒絕採納「關愛隊」建議,僅改推兩項補救措施。

所謂關愛座 過往已經有

綜合指引文本及選管會主席馮驊昨在不準攝錄的傳媒簡介會上介紹:其一,票站內設「關愛座」,供長者、孕婦及傷殘者等難以長時間站立的選民坐下等候,並派籌記錄其輪候次序。其二,票站內按身份證首字母設不同櫃枱,各選民持身份證到相應櫃枱領選票及投票,若某櫃枱無人輪候,職員會到票站外高舉指示牌,讓屬該櫃枱的選民無需與其他選民一起排長隊等候,而先行入票站投票;票站主任亦會視各櫃枱輪候人數多寡,調整各櫃枱負責的身份證首字母組別,以提高投票效率。

據選舉事務處去年區選後對《大公報》查詢的回應,上述兩項措施在以往選舉中均已存在,但僅部分票站實行,包括《大公報》於去年區選投票日翌日所揭露的東區康怡選區、將軍澳廣明選區等,馮驊相信因而導致不少爭執。而按最新指引,兩項措施於9月立法會選舉須全面落實,惟馮驊未提如何追究及補救以往過失,只不斷重複若質疑選舉結果,可提選舉呈請。總選舉主任翁應輝稱,「關愛座」亦會給身體不適者使用,譬如未食早餐者,惟他未提職員如何辨別假扮的情況。

指引早寫好 諮詢當冇到

向選管會投訴的市民人潮一直持續到昨日,但馮驊聲稱,昨日公布的指引「幾個月前已寫好」。當記者指出指引的諮詢期3月起、4月完,馮驊含糊其辭,改口稱「幾個月前寫咗啲」。馮驊更聲言,雖收到五萬市民要求設「關愛隊」、二萬市民要求選舉公平,但公眾諮詢只是「動員」,故「唔好睇數字」,選管會決定時要考慮「理據」,即:幾百萬選民投票,排隊無可避免,「公平」原則就是每名選民都要排隊,且票站入口窄、難另安排一條隊等。

涉抹黑投訴 如未審先判

至於蓄意重複排隊的行徑,馮驊稱選管會收到相關投訴,但不少人不願進一步提供資料,故難跟進;但他未提到選管會為何不主動跟進,例如向曾舉辦選舉不公申訴會的政團索取資料,更提出「假口供是另一回事」的論調,涉嫌抹黑相關投訴、未審先判。馮驊又稱,重複排隊影響到「所有人」投票,但他同樣未提及去年區選滋事者鼓吹儘早投票,然後重複排隊阻撓他人投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