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律專家釋疑港區國安法 解市民疑問

2020-06-2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段遠峰)有關港區國安法草案的說明摘要日前公布,記者昨日訪問了多位市民,他們大都支持港區國安立法,但部分人對草案的具體內容存在一些疑問。記者就這些疑問再訪問了相關法律專家,為市民釋疑解惑。

草案內容複雜?

麥小姐:港區國安法有助香港穩定,相信能讓香港重回正軌。但對草案的內容並不熟悉,立法的內容非常複雜,擔心會令人有所誤解。

專家釋疑:草案對六方面的內容作出了明確規定,包括:中央人民政府對有關國家安全事務的根本責任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香港特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機構及其職責;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

兩地法律爭議?

Dicky:兩地不同法制下或出現一些法律爭議。

專家釋疑:本次立法與全國性法律相銜接的同時,充分兼顧香港法律制度和司法體制的特殊性,在法律概念、用詞用語和立法方式,比如對犯罪行為的認定和量刑標準等各方面都考慮到了香港社會的認受性。

有灰色地帶嗎?

梁先生及梁太: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有助堵塞香港國家安全的漏洞,同時亦可阻止外國勢力干預及「港獨」勢力分裂國家。但是,由決定立法到草案出台後,反對派及「港獨」分子依舊發起黑暴活動,或就反對立法搞所謂「罷工罷課」,草案阻嚇力是否足夠?是否有灰色地帶讓「港獨」分子繼續在港活動?

專家釋疑:言論自由並非絕對,這是國際共識,鼓吹「港獨」不屬於一般言論自由的範疇,法律需要對此規管。「港獨」是「政治病毒」,也是暴恐活動的溫床,如果任其肆虐,全社會都要付出慘痛代價,所以,必須嚴厲打擊,對「港獨」「零容忍」。

特區憲制責任?

鍾先生:堅定支持國安法立法。立法可以阻止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因此需要為國家的安全及統一作出貢獻。

專家釋疑:這次立法壓實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憲制責任和主要責任,明確在香港特區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主體是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同時,中央也保留了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織密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之網。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