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寧夏發現百年古橡樹群

2020-06-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6月22日,記者從寧夏北方民族大學生命科學與工程學院獲悉,繼寧夏彭陽縣在一座三千多年前的古墓中發現葡萄籽後,北方民族大學生命科學與工程學院宋長冰教授帶領的團隊近日在六盤山發現了百年橡樹群。令人驚奇的是,這些百年橡樹竟然和百年野生葡萄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百年古橡樹 資料圖片

百年古橡樹 資料圖片

寧夏六盤山百年古樹根 記者王尚勇攝

寧夏六盤山百年古樹根 記者王尚勇攝

據了解,從寧夏六盤山鞦韆架旁的一條小路進入林區,一種高達數十米的大樹引起了宋長冰教授的注意,宋教授鑒定後認為,這種神秘的樹種就是橡樹。往叢林深處走去,橡樹越來越多,樹型越來越高大,在低矮的灌木叢中一枝獨秀,構成了完美的橡樹生態區。藉助無人機,記者看到,橡樹群布滿了面積上百畝的山頭,形成風光無限的橡樹山。據北方民族大學生命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宋長冰介紹說,「這是一個特別的生態區,就是植物的一個生態區域,在海拔低一點的地方它也不長,海拔高一點的地方它也不長,它的氣候剛好適合它在這個地區生長」。

寧夏六盤山古樹品種眾多 記者王尚勇攝

寧夏六盤山古樹品種眾多 記者王尚勇攝

據悉,宋長冰教授團隊在觀察橡樹群落的時候,又有了驚人的發現,橡樹叢中竟然生長着很多野生葡萄,尤其是一棵野生葡萄衍生出了六根手臂一樣粗的枝條,竟然和橡樹一爭高下,攀附在橡樹上,爬到了十多米的高空,與橡樹爭奪光照資源,形成了葡萄與橡樹完美結合的奇觀。從長勢推測,這株野生葡萄大約生長了百年以上,橡樹和葡萄生長到一塊了,這兩個到一塊兒的話,文化內涵就不一樣了。橡樹在歐美大面積分佈,我國的東北和秦嶺也有橡樹。拿破侖征戰的時候,為了方便運輸葡萄酒,發明瞭用橡木桶盛放葡萄酒的方式,從此開啟了橡樹與葡萄酒的文化傳奇。此次六盤山區發現的相伴而生的古橡樹與古葡萄樹也許會為寧夏尋找本土葡萄種質資源提供珍貴樣本。

寧夏六盤山林合一記者王尚勇攝

寧夏六盤山林合一記者王尚勇攝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