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寧夏10年間防沙治沙103.72萬公頃

2020-06-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今年是第26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乾旱日。記者23日從寧夏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自2011年至今,寧夏完成防沙治沙任務103.72萬公頃,截至2019年底,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15.2%,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2020年計劃完成3.3萬公頃防沙治沙任務。寧夏地處中國西北地區東部、黃河上中游,東、西、北三面分別被毛烏素、騰格里、烏蘭布和三大沙漠、沙地包圍,寧夏荒漠化土地總面積為2.79萬平方公里,佔全區國土總面積的53.68%,其中寧夏沙化土地總面積1.12萬平方公里,佔全區土地總面積的21.65%。寧夏又是一個乾旱少雨、缺林少綠、生態環境十分脆弱的省區,全區80%的地域年降雨量在300毫米以下,「十二五」末森林覆蓋率為12.63%。沙漠化不僅制約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也對中國西部的生態安全造成影響。為守好青山綠水、構築西部綠色生態屏障,寧夏研究出台《防沙治沙規劃(2011-2020年)》,大力開展防沙治沙和生態修復工作。多年來,沙化和水土流失面積逐年減少,農業生產條件明顯改善,沙區特色林果、草畜、馬鈴薯、中藥材等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昔日毀草開荒樵采濫伐超載過牧導致草場退化 記者王尚勇攝

昔日毀草開荒樵采濫伐超載過牧導致草場退化 記者王尚勇攝

騰格里沙漠邊緣種起的葡萄 記者王尚勇攝

騰格里沙漠邊緣種起的葡萄 記者王尚勇攝

據了解,寧夏從2016年開始每年安排資金200-300萬元人民幣專門用於禁牧封育,持續加大禁牧封育監督管理,每年查處違反禁牧封育條例違法行為均超過300起。在退化沙化草原治理上,寧夏持續組織實施退牧還草工程、已墾草原治理試點、退耕還草工程等生態建設項目,同步開展鼠蟲病害防治和草原資源與生態監測。同時,寧夏在水文章上下功夫,建立了初始水權和用水總量三級指標體系,優先保障防沙治沙生態用水。先後制定了《寧夏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先建後補」管理辦法(試行)》、《寧夏滴灌工程規劃設計導則》、《寧夏農業灌溉用水定額》等政策和標準,推動發展高效節水農業,目前沙區節水灌溉面積達到330萬畝。

防風固沙林帶 記者王尚勇攝

防風固沙林帶 記者王尚勇攝

據寧夏林草局副局長王東平介紹,氣候、地貌及植被是寧夏土地沙漠化發生髮展的根本自然因素,荒漠化治理過程中仍存在多重的困難與問題有待解決。「我們將科學編製寧夏「十四五」防沙治沙規劃,加強小流域治理,通過實施草原生態修復、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特色經濟林、水土流失治理推進荒漠化和沙化防治,充分利用各區域有利條件布局沙產業,實現生態、經濟協調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