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學者: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2020-06-25

【文匯網訊】港區國安法草案日前公布,專家學者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展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將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據人民日報25日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日前公布,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展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對有關犯罪行為起到震懾、預防及遏製作用,將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對香港來說是良法,必定能實現香港的善治。」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說,「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符合憲法、香港基本法,也契合既有的國家安全法和刑法,有充分而堅實的法理依據。立法符合罪刑法定、無罪推定等現代法治原則,符合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的國際通行原則,符合香港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當前香港實際。」

針對反中亂港勢力誣指法律破壞「一國兩制」、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言論,張文顯說,「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中央政府對於國家安全負有最終的、根本的責任,也必須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的權力。法律草案表明,香港特區對維護國家安全承擔主要責任,絕大多數案件由香港特區處理。只有香港特區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不能有效實行管轄的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才由中央行使管轄權。這反而是對香港司法系統的強有力支持,是對廣大香港市民合法權利的切實保障,沒有損害也不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認為,相關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來源於對國家安全面臨的總體形勢、國際秩序的新特點以及香港現實情況的總體判斷。為解決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現實問題,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核心利益,補齊制度短板,中央決心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讓香港早日恢復穩定。

針對一些關於人權保障的疑慮,韓大元表示,該法律草案堅持人權保障原則,將使香港特區居民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草案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法治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保障人權的基礎,此項立法有助於儘快恢復香港的法治秩序,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此外,從草案說明中可以看到,法律明確規定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目的是實現對犯罪行為的精準打擊,這些規定可以消除人們不必要的擔心。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焦洪昌說,從草案說明可以看出,該項法律既包括罪行和處罰,也包括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還涉及相關機構及其職責等,兼具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內容,具有科學性;該項法律着力解決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問題,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此外,此項法律起草過程中,多次聽取香港行政長官和有關主要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等的意見和建議,最大程度地體現起草程序的民主性。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