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快周一!粵港健康碼通關

2020-06-26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有消息指,香港健康碼出台在即,市民最快可於下星期一憑健康碼來往粵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在短期內把公營部門的新冠病毒檢測量提升至每日7000個,業界估計私人市場每天的檢測量亦可達7000至10000個。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港澳健康碼互認測試運作良好,冀下月可實施。另有消息指,粵港最快於下周一通關,市民須自費作新冠病毒檢測,以領取通關健康碼。然而與粵澳相比,香港的檢測費用高出約十倍,專家就此提出四大建議,希望減低檢測成本及市民負擔。

林鄭月娥昨日撰文總結政府五個月的抗疫工作。她表示,6月上半個月公營部門平均每日進行4000個新冠病毒檢測,較5月升逾六成,她目標是把公營部門的檢測量提高至每日7000個,包括為公共衞生檢測中心添置儀器,並在儀器啟用前延長化驗所工作時間。政府已撥款予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醫學院購置所需儀器,亦聯絡了一些私人化驗所,希望提升檢測量,以助找出並截斷社區內可能存在的傳播鏈。

港檢測費比內地貴約十倍

有消息指,香港健康碼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市民最快可於下星期一憑健康碼來往粵港;而衞生署亦把認可化驗機構由八間增至十四間,估計私人市場每天的檢測量可達7000至10000個,以應付未來通關的需求。可是,政府增加了認可檢測機構及擴大檢測量,但仍未見檢測收費回落,現時平均每次私人檢測費約為1500至2500元,比起鄰近深圳、珠海、廣州檢測劃一收費82元,連同掛號費大約僅為200元,高出約十倍。而澳門的檢測費用亦僅為180澳門元。

業界:內地試劑值得考慮

有專家提出四大建議,望能降低病毒檢測費用及紓緩市民負擔。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廣東省採取統一採購檢測試劑的措施,以往醫院自行向藥廠購買試劑需要約80多元,但現在全省統一採購,可把試劑價格降至15元,貨源亦穩定,做法可取,建議香港政府也可與廣東省聯手,向內地藥廠統一大批採購試劑,量多價錢一定會跌,最終令市民受惠。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亦表示,如要轉用內地試劑必須經過專業評估,不過參考內地已用了一段時間,相信其質素可以,值得考慮。

增檢測選擇 政府予資助

另外,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早前建議政府可擴大認可化驗中心,協助進行病毒檢測,以短時間內增加病毒檢測量。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認同做法,只要有更多私人化驗所進入市場,市場競爭令檢測收費下調,而且市民亦可以有多些選擇。李偉振表示,香港傳統的化驗所一直都是合規格的化驗所,只是沒有花錢、花時間去申請ISO15189國際認證。

第三個建議就是將香港檢測者的樣本運往內地化驗,以減低成本。早前,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建議將檢測樣本送到內地檢測中心,再將結果送回香港,讓檢測收費可與內地看齊。李偉振認為做法可取,但要確保由採樣至運送到內地化驗所,必須在四小時之內,以保存樣本的質素。不過,政府也要考慮如何保障個人私隱,以及如何監管運送風險。

陳恆鑌認為,香港檢測收費高昂,爭議性大,其他建議都要研究一段時間才知是否可行,他建議政府為低收入人士作檢測費補貼,可以最快、最直接解決市民燃眉之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解釋,「健康碼」的電腦系統只收集申請者的基本個人資料和病毒檢測結果,作申請用途。在傳送數據時會作加密處理,以確保安全。有參與認可檢測機構透露,填報健康碼,只涉及檢測者個人基本資料,以及醫生和化驗師基本資料,相信不會有私隱外洩的問題。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