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拒絕釋放孟晚舟

2020-06-26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5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收到了來自19名加拿大前政要要求釋放孟晚舟的聯名信,但拒絕了他們的要求。「我尊重這些寫這封信的傑出的加拿大人,但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資料圖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資料圖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25日報道,當天,特魯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尊重這些寫這封信的傑出的加拿大人,但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他們的做法是錯誤的。」特魯多還聲稱,他對康明凱和邁克爾的困境「表示同情」,但「加拿大不會為確保他們二人的自由而向北京低頭」。

據央視新聞此前報道,加拿大一些政壇元老當地時間23日向特魯多總理發出聯名信,要求釋放孟晚舟,並「重新定義對華戰略」。

由19位加拿大前最高法院法官、政黨領袖、聯邦議員、資深外交官聯名簽署的信件是當地時間23日發出的。信件說,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無疑將加拿大置於一個困難的境地,滿足美國的要求就是對中國的強烈對抗。加拿大司法部部長有合法的權力在任何時候終止引渡程序。釋放孟晚舟將解除加拿大在引渡問題上的壓力,從而使得加拿大可以更輕鬆地全面闡明在加中關係上的立場。

值得注意的是,這封聯名信與2019年時任駐華大使麥家廉所提的釋放孟晚舟的建議看似接近,實則大不相同。麥家廉建議的出發點是盡快恢復加中正常關係,而此次建議的出發點是「重新定義對華戰略」。

信中稱,釋放孟晚舟可換回在中國被捕的康明凱和邁克爾,這解開了加拿大的束縛,給政府一個「完全自由地重塑對華戰略方針」的機會,「採取必要的強硬措施保護和促進我們自身的利益」。「這將為加拿大在中加關係上自由決定和宣布立場掃清障礙。」

康明凱和邁克爾是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被捕,日前兩人分別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罪在中國被提起公訴。加方一直強行將孟晚舟案與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犯罪聯繫起來。

24日,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即使按加方所說這是一起司法案件,正如康明凱妻子所說的,「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說明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是可以根據自己的法律秉公執法的。

「我們再次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停止政治操弄,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至於在中國被捕的康明凱、邁克爾二人,趙立堅則於5月26日表示,關於康明凱、邁克爾兩名加拿大公民個案,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他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依法保障有關加拿大公民合法權利。中方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