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救救孩子」接多宗投訴 促教局考評教育操守

2020-06-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上月底成立的民間組織「救救孩子」今日(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1個月透過義工收集到逾20宗個案,涉及中小學教職員在學校發布不當及仇恨思想言論,包括提供偏頗片面的通識科教材及宣傳政治理念等。該組織正陸續向有關學校發信跟進,確保孩子在正常的教育環境中成長,並敦促教育局成立「教育專業操守評核機制」。

「救救孩子」發起人柯朝暉表示,收集到的個案以中學教師為多,主要涉及中文科、通識科及常識科,約8、9宗屬教材偏頗,10多宗屬教師不當行為。他點名批評當中3宗較為嚴重的個案,指出真光中學高中通識科教師使用含有鼓吹以違法手段爭取改變法律內容的偏頗教材,以及讓學生觀看帶有政治立場、內容偏頗的影片。

柯朝暉又指浸信會永隆中學的中文教師要求初中生討論政治議題,包括可否在校內唱政治宣傳歌曲、罷課公投應否受罰等。有浸信會永隆中學的學生家長也稱,其子女近日反映,中文科教師要求學生分成正反兩組討論上述議題,但在原定進行討論當日,教師最終以不適宜為由沒有進行討論,改為播放政治影片。該名家長認為,學校不應帶領學生討論政治,指涉事教師行徑令他感到驚恐,促當局加強監督。柯朝暉說,中文課有許多辯題可選,不一定要討論政治。而該校通識科教材亦被指偏頗。

柯朝暉還表示,從家長義工處收集到一張出自荃灣官立小學學生的畫作,內容是火燒「送中條例」、國旗及「藍絲」,質疑學生何來如此大的仇恨。對於該校有社工向學生宣傳「五大訴求」理念,柯認為校園可進行適當的政治討論,但質疑小學生是否適合。他形容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團體會先向涉事辦學團體發信了解及跟進,如有需要再向教育局反映。

「救救孩子」另一發起人張永松認為,組織行動初見成效,期望教育局能發揮更積極作用,考慮成立「教育專業操守評核機制」,根據其公告的教育政策及指引、教師專業守則等,實行教師評估機制,期望能廣泛諮詢各界意見,制定一系列有效方案。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