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眾期待國安法 香港進入新時代

2020-06-30

【文匯網訊】今天是不平凡的日子,注定載入史冊。在香港回歸二十三周年之際,港區國安法即將落地生根,這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又一個里程碑。香港將揮別過去的紛紛擾擾,從此進入繁榮穩定新時代。

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連三日舉行會議,經過與會代表認真審議修訂,吸納香港民意,形成國安法表決稿並提交審議,預料將於今日獲得通過,並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刊憲實施。總之,一切都是依法而行。

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可惜由於種種原因至今束之高閣,致使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一直有如「無掩雞籠」。可以說,國安法實施的那一刻,國家安全的短板被補上,才是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開始。有人形容這是香港「第二次回歸」,即二十三年前實現主權回歸,今次則開啟人心回歸,雖不中,亦不遠。

有了國安法的保障,香港社會將恢復法治與穩定,「一國兩制」將迎來璀璨的明天,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有目共睹的是,港區國安法利劍尚未出鞘,鋒芒已露,發揮強大震懾力。從「亂港四人幫」成員李柱銘忽然「擁抱」二十三條立法、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壇,到有「港獨國師」之稱的陳雲宣布退出社運;從黎智英幾度申請更改保釋條件、欲離開香港,再到鐵桿「港獨」分子陳家駒倉皇潛逃,無不反映反中亂港勢力深感大勢已去,惶惶然不可終日,內部正在發生分化、切割,呈雞飛狗走之狀。

沒有人會指望國安法一出,就可以一下子解決香港的所有亂象,今後的鬥爭還將繼續,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大局底定。不管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如何不甘心失敗,如何陰謀詭計搞搞震,都不能不對國安法心存忌憚。而一旦香港發生國安法針對的四宗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連外部勢力及恐怖活動,特區政府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港區國安法不僅是一套法律,更有嚴密的執行機制,包括中央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特區政府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警方、律政司成立新部門負責相關執法與檢控,這些機構將在近日掛牌正式運作;加上審理相關案件的法官群體亦是由特首委任,形成了從中央指導監督到特區執法、檢控、司法判決的完整維護國安體系,也是立體機制,不留任何死角。

對亂港勢力而言,國安法是天羅地網。對普羅市民來說,國安法是安全屏障。打擊一小撮,保護大多數,這正是國安法的初衷,也是香港社會翹首以待國安法的原因所在。上月底,近三百萬市民以簽名及網絡聯署方式支持國安法。近日民調結果大同小異,逾六成七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保障國家安全;近六成市民認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四宗罪;超過五成五市民認同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相信言論和結社自由等權利不會受影響的市民亦過半數。人同此心,心同此念,港區國安法反映了民心所向。

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反對派發起所謂「三罷公投」製造反對國安法的「民意」,最終是應者寥寥,事與願違,不得不草草收場。這從另一個角度顯示,反對派及黑暴勢力不得人心,被主流民意唾棄,淪為過街之鼠。

港區國安法勢在必行,這也是外部勢力阻擋不了的。儘管美國威脅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近日更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宣布「制裁」支持國安法的中方官員,但這一切都是徒勞的,絲毫動搖不了中央落實港區國安法的決心。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外交部宣布對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彰顯了大國尊嚴、大國力量,對寄望外部勢力的亂港分子構成沉重打擊。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經過這麼多年風風雨雨,尤其是長達一年的黑暴之亂,香港人切實感受到國家安全並非虛無縹緲,而是與自己的切身利益與福祉密切相關,更感受到中央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與誠意。有國才有家,國安家才安,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香港市民不會因為國安法的落實而失去什麼,得到的卻是真正的安全與自由,包括工作、上學、旅行及表達意見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香港人擔驚受怕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從此可以堂堂正正地生活,享受「一國兩制」的榮光。

權利與責任對等,國家安全法保障香港安全,每一位香港人亦有支持國安法的責任。支持國安法不光是國家情懷,也是愛香港、愛家庭、愛自己的應有之義。只有當大家真心以中國人身份而自豪,自覺地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香港才能實現真正的回歸,社會才能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有了更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