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國安法開啟「一國兩制」新篇章

2020-07-01
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截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6月30日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布實施,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實踐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堅決擁護和支持。

聲明指出,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與繁榮穩定的治本之策,彰顯了中央政府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

聲明強調,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最突出的風險點,法律規管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類罪行,懲治的是極少數犯罪分子。立法符合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符合國際通例和法治原則,充分尊重特區的高度自治,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順應民心民意,符合香港實際,受到香港社會絕大多數市民和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歡迎。有國家安全立法托底,香港必將更加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都將從中受益。

聲明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決心,任何干擾和阻撓立法實施的企圖都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國際社會應該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