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美制裁對香港影響非常有限 聯匯制度不變

2020-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 報道)回應美國對香港的制裁,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發生之初,特區政府已對美國可能發起的所謂制裁行動作出評估與分析,包括對金融市場全天候監察,從數據看,對香港影響非常有限。陳茂波又表示,香港金融體系穩健,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及投資者對港信心,都不會受到影響。

陳茂波接受訪問

陳茂波接受訪問

對於外界關注的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陳茂波說,聯匯制度從1983年就開始實施,相信不會輕易受到影響,最重要的是香港要繼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美國科技產品 歐美都可找到替代品

對於美國商務部官網當地時間29日發佈聲明稱,取消對香港的特殊相關待遇,陳茂波說:「去年香港出口到美國只有37億港元,所以取消關稅待遇的影響面很小,只佔香港總出口0.1%,在商品貿易出口方面,影響很有限。」

至於美國暫停向香港出口防衛裝備,及對軍民兩用技術施加限制,陳茂波指出,香港不難找到替代品,而近年市場更已逐漸轉移到東南亞。他表示,之前美國已有「威脅」,也是我們意料中的事。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香港已做了評估,過往很尖端的設備產品和科技,本身也不容易來香港。其他產品科技方面,除了美國之外,歐洲、日本都可以找到替代品。

談到經濟金融的影響,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早已對美國的制裁做出各方評估,「兩年前開始,我們已經開始做準備功夫,跨市場展開全天候監察,包括股票市場、貨幣市場,從數據上看得到,香港金融市場的情況是可控及相對比較正面。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