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本港經濟前景仍有不確定性

2020-07-04
陳茂波指,若本地疫情以及外圍的疫情能持續受控,本港經濟有望在下半年走出谷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陳茂波指,若本地疫情以及外圍的疫情能持續受控,本港經濟有望在下半年走出谷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4日)出席工聯會「探討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圓桌會議時表示,若本地疫情及外圍的疫情能持續受控,社會持續穩定,本港經濟有望在下半年走出谷底。陳茂波指,但經濟前景仍有不確定性,因近期海外的疫情反覆,在疫苗出現前,有關威脅仍是揮之不去。

陳茂波指出,香港經濟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遇到重重挑戰,去年下半年起的社會事件及暴力衝突,更導致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踏入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香港經濟衰退亦於今年首季明顯加劇,按季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差。

陳茂波指出,香港的勞工市場持續惡化,市民生計大受影響,今年3至5月失業率升至5.9%,是自2015年以來最高水平,整體失業人數超過23萬人;就業不足人數為13.5萬,是17年來高位;至於總就業人數下跌6.5%,跌幅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反映大量職位已流失。不過,陳茂波指,目前本地疫情由4月中開始有所減退,政府亦已放寬多項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人流及消費活動已逐步恢復。

他續指,近日西方社會藉香港國安法挑起對香港的制裁行動,加上中美政治及經濟緊張關係,對本港短期或會帶來不明朗因素,需要有所留意。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