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國安立法尊重香港實際符合國際慣例

2020-07-03

【文匯網訊】日前香港國安法刊憲實施。央視網3日發表快評文章《國安立法尊重香港實際符合國際慣例》認為,在涉港國安立法過程中,嚴格遵守國際公約精神及國際通行法治原則,嚴格在「一國兩制」框架和香港現實需要下行使權力,無損香港高度自治。香港國安立法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以下為文章全文:

香港國安法刊憲實施後,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堅決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相信這部重要法律一定能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防線,推動香港重新出發。

在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的過程中,中央一貫秉持實事求是的精神,在法治的軌道下解決香港問題,最大限度尊重了香港的實際。去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亂港分子大搞「港獨」及違法暴力活動,嚴重地踐踏了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地危害了國家安全。當此之時,及時堵上香港國家安全漏洞,是最緊迫、最現實的大事。

縱覽全文,香港國安法呈現出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等特點。在制定和審議過程中,廣泛聽取了各方面意見,特別是香港特區有關方面的意見,乃至在用詞細節方面,將港區國安法的一些名詞與香港本地法律用詞進行了對照和統一。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誠意滿滿,針對的只是極少數人,而不是要剝奪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正常交往絲毫不會受影響。簡而言之,香港國安法全面考慮了香港的特殊情況,是一套既能維護國家安全,同時又適合香港製度和環境的法律,務實且合理可行。

國家主權的完整、香港的繁榮穩定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立法決定公布之後,短短8天里,近300萬港人自發籤名「撐」國安立法。連日來,越來越多的知名外資企業紛紛表態支持立法決定。如今,香港民眾的凝聚力空前強大,昔日的社會活力再度釋放。

放眼全球,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中央事權,任何國家都不會坐視本國安全受損而無動於衷。近年來,美國、英國、德國等許多國家也先後通過了多部國家安全法,可見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的權力和責任,也是國際通行實踐。港區國安立法通過法律的力量,對危及國家安全與「一國兩制」的行為敲響警鐘,為守法市民的權利和自由提供保障,符合國際通例和法治原則,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都將從中受益。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在涉港國安立法過程中,嚴格遵守國際公約精神及國際通行法治原則,嚴格在「一國兩制」框架和香港現實需要下行使權力,無損香港高度自治。但少數外部勢力懷着不可告人的險惡用心,對中國採取雙重標準,以人權之名行干涉之實,試圖再亂香港、遏制中國。這些鬼魅伎倆欺騙不了中國和世界人民。日前,針對少數西方國家在人權理事會妄議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有50多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反對西方國家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

香港國安立法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我們相信,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必定能儘快讓香港恢復安寧、重回正軌,護佑全體市民向着美好的未來打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