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愛詩:香港國安法將推動香港恢復安寧

2020-07-04
■梁愛詩。 資料圖片

■梁愛詩。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原則,兼顧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差異,尊重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將推動香港恢復安寧,並為解決香港其他深層次問題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香港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

香港國安法將促進香港社會安寧

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了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罪行和相應的處罰。

「過去,對於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香港缺乏法律手段進行懲治。對於恐怖活動罪,香港法律側重於打擊國際恐怖分子在香港實施恐怖襲擊,對本土恐怖襲擊的打擊力度不夠。香港國安法實施,會使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有法可依,更好地懲治上述罪行。」梁愛詩說。

「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一些激進分子持續進行各種暴力活動,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梁愛詩指出,從這些不法分子的行為來看,他們很多不僅是破壞香港治安,而且勾結境外勢力意圖損害國家安全。因此,只有採取有力的法律措施懲治,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國安法將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和活動,促進香港恢復安寧,並為解決香港其他深層次問題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梁愛詩說。

香港國安法不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

對於有西方政客妄稱香港國安法將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梁愛詩予以嚴正駁斥。她說,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會受到影響。

香港基本法第八十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在香港基本法等法律的保障下,香港法官能夠無私無畏地作出判決,不受任何干涉。」梁愛詩說。

在梁愛詩看來,香港國安法兼顧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差異,尊重香港普通法制度的一系列原則。「該法律堅持了不具追溯力、無罪推定、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等法治原則,沒有損害香港普通法制度。」她說。

根據香港國安法,中央政府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對部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梁愛詩指出,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只會對極少數案件行使管轄權,而且這些案件是特區政府難以處理、無法有效執法或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的,因此有關規定合情合理。

香港市民將繼續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梁愛詩表示,回歸以來,香港在國際機構關於自由指數的排名中一向靠前,司法獨立和法制健全程度受到國際社會認可,香港市民合法權利及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根據香港國安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時會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香港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規定享有的言論、新聞等方面的自由。在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時,有關機構會堅持法治原則。因此,香港市民的人權將繼續得到充分的保障。」她說。

香港國安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並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監督和問責。

「隨着法律生效,未來的關鍵是必須做好法律的落實工作。相信在與駐港國安公署等部門的合作下,香港特區能夠履行好憲制責任,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梁愛詩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