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倫觀察丨立法多 執法嚴 看看英國人如何實施「國安法 」

2020-07-08

【文匯網訊】中國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人們看到了某些西方國家的兩副面孔:一方面千方百計阻撓香港國安法立法,一方面本國國安法規琳琅滿目,對於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嚴懲不貸,執法手段堪稱「全球楷模」。

英國20年間9次修法 完善以反恐為主的國安類法律體系

過去20年間,英國至少9次頒布和修訂涉國家安全類法律。其中主要幾項立法包括:《2000年反恐法案》《2001反恐犯罪和安全法案》《2006年反恐法案》《反恐2008年法案》《2011恐怖主義預防和調查法案》《2015反恐和安全法案》《2019年反恐法案》等。

這些法案逐步完善了針對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想傳播的國家安全法規,擴展執法手段、加大控罪力度,動員全社會組成國家安全防護網絡,為在數字時代預防和懲治恐怖主義犯罪、仇恨犯罪、危害公眾和國家安全等提供了法理依據。

2000年以來,英國頒布和修訂的一些國家安全類相關法律。

2000年以來,英國頒布和修訂的一些國家安全類相關法律。

據英格蘭和威爾士皇家檢察院近日公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9月,英格蘭和威爾士兩地當年有91人因涉嫌反恐犯罪被起訴,比上年增長15%。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英國大多數刑事案件停止審理,而一些特大涉恐等國家安全類案件的審理則照常進行。其中一些案件的定罪具有典型性,反映出英國對於涉國安類犯罪的零寬容。

預謀恐襲和煽動恐襲會被判處終身監禁

今年7月3日,37歲的倫敦婦女薩菲亞-賽伊克被判處終身監禁,且14年內不得假釋。去年秋天,英國反恐部門便衣警察通過網上「釣魚執法」,誘使這名婦女相信,他們可以為她提供兩包自殺式炸彈,而後者計劃在今年復活節(4月初)期間在倫敦著名的地標性建築聖保羅大教堂及一家酒店內實施自殺式爆炸襲擊。法院根據2006年的反恐法案第五條,以預謀恐襲罪判處她終身監禁。同時根據該法的第2條,以傳播恐怖主義出版物罪,判其監禁8年。

薩菲亞-賽伊克為在預謀犯罪過程中,通過網絡聯繫上恐怖分子,後者實際上是反恐便衣警察。

薩菲亞-賽伊克為在預謀犯罪過程中,通過網絡聯繫上恐怖分子,後者實際上是反恐便衣警察。

今年6月26日,35歲的法塔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因在家中私藏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幟,並上網搜索如何用火柴頭自製爆炸裝置以及企圖協助境外恐怖分子在德國實施恐襲,依據《2006年反恐法案》第五條 及《2000年反恐法案》第59條,以預謀和協助恐怖襲擊、在境外煽動恐襲等罪名被判處終身監禁。

阿卜杜拉的犯罪主要通過網絡和手機進行,在警察搜家前,他已將手機恢復為出廠設置,但手機中仍然藏有大量極端主義材料和激進分子的證據。

阿卜杜拉的主要罪證是在網上發現的。

阿卜杜拉的主要罪證是在網上發現的。

對危害國家安全知情不報或提供資金同樣會被控罪

2019年7月,英國警方將曼徹斯特恐襲案主犯的弟弟哈西姆-阿貝迪,從利比亞引渡回英國接受審判。他被控知情不報,協助謀殺22名受害者,今年3月被判終身監禁。庭審期間,法庭將庭審信號送到英格蘭的三處地點和蘇格蘭的一處地點,以便受害人家屬追蹤庭審。

今年3月,曼徹斯特恐襲案主犯的弟弟哈西姆-阿貝迪以協助謀殺和知情不報被判終身監禁。

今年3月,曼徹斯特恐襲案主犯的弟弟哈西姆-阿貝迪以協助謀殺和知情不報被判終身監禁。

去年12月,還有兩名英國婦女因小額資助境外極端分子,分別被判18個月徒刑和17個月徒刑。其中一名婦女通過網絡結識了未曾謀面的敘利亞「丈夫」,在其蠱惑下,向其他敘利亞極端組織成員匯款45.51美元,因此獲罪。

英國在監控國安類犯罪時 注重和盟友跨境合作

2019年7月,19歲的白人青年戴維斯因預謀槍擊案被判處19年監禁。此前,美國國土安全局在某地機場截獲他的網購包裹,內藏手槍和彈藥。英國警方在跟進調查時發現,他的手機和電腦裝置上有許多有關大規模槍擊案的搜索記錄,其中包括2011年發生在挪威的一起由極右翼分子實施的大規模恐怖槍擊案。

傳播極端思想可控罪 英國將網絡監控作為執法重點

從以上幾起控罪可以看出,加強網絡監控、防範於未然,對於預謀犯罪加大打擊力度,成為英國警方的日常操作。而且,警方的監控絕不僅僅限於英國境內,如果發現在境外有危害英國國家安全的預謀犯罪,警方同樣會予以起訴。

對於一些突發案件,在犯罪現場處置中,英國警方越來越多地傾向使用槍械,將罪犯當場擊斃。今年6月,英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解封期間,在英格蘭雷丁市和蘇格蘭格拉斯哥兩地先後發生了兩起嚴重刀刺案件,其中雷丁市的案件被定義為恐襲事件,兩名罪犯均被當場擊斃。

近年 ,英國越來越多的罪犯在犯罪現場被當場擊斃。

近年 ,英國越來越多的罪犯在犯罪現場被當場擊斃。

最近的一次修法就在一年前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英國的國安法分散在不同的法律文本當中。二戰前以叛國罪和間諜罪為執法重點;近20年間,反恐犯罪成為國安法的執法重點。相關法律不斷完善。幾乎在每一起重大恐襲事件之後,都會出台相應的政策,堵上法律漏洞。

其中英國《2000年反恐法案》第38章的第一、二小節規定,對於恐襲犯罪知情不報可被定罪起訴,刑期最高5年。2007年,4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預謀對倫敦公交系統進行恐襲。他們的幾名協助者因知情不報,依法被判處4年9個月至13年不等的刑期。

最近的一次修法是在2019年2月,英國為適應數字時代反恐的需要,再次修法填補了一些法律空白,頒布了最新的《2019年反恐和邊境安全法案》。

這部最新的國安類法案規定:英國警察和皇家檢察署可以在調查的早期階段,進行干預並預防恐怖襲擊。

對涉恐犯罪加重處罰,即使刑滿釋放後也會被持續監控。

法案的許多規定延展了涉恐犯罪的定義,比如在網絡上展示涉恐圖片,哪怕圖片拍攝於私人場所,也會被認為是支持恐怖主義。在網絡上查看相關涉恐信息也屬於違法行為。法案還增加了境外涉恐犯罪的認定,對一些罪行擁有境外管轄權。預謀犯罪最高可判處15年刑期。為了方便審判,可以延期拘押等等。

國安法之外 對公眾還有安全風險等級預警

2005年,英國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倫敦地鐵恐襲爆炸案,共造成56人死亡(包括4名恐怖分子)。2006年8月1日起,英國警方開始公開發佈國家安全風險預警,從低到高,一共有5個等級。

在北愛地區,從2010年起,還專門針對分離勢力發佈恐襲預警。

自2019年9月至今,英國面臨的國內恐襲風險已從最高等級的「嚴峻」接連降為「嚴重」和「中等」,境外恐襲風險等級為「中等」。北愛地區的恐襲指數為倒數第二等級的「溫和」,意為恐襲有可能、但不大會發生。

除了風險等級預警外,也針對國內外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和重點組織進行實時監控。目前,重點監控範圍包括敘利亞 、白人極右翼組織和中東地區的極端組織等。

英國在保護自己國家安全方面的所作所為,總結起來就是:立法多、 執法嚴,執法手段堪稱「全球楷模」。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