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入選「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2020-07-09

【文匯網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發布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深圳位列其中。深圳憑藉多項硬指標躋身全國前十,其中在政府服務意識和食品安全的滿意度方面,深圳排在全國同類第一名。

據光明日報報道,7月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發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深圳位列其中。在此次「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中,深圳憑藉多項硬指標躋身全國前十,有19項高於全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平均水平,其中在政府服務意識和食品安全的滿意度方面,深圳排在全國同類第一名。

近年來,深圳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以食品安全工作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先行示範,大力發揮大灣區與示範區「雙區驅動」效應,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市民滿意的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不斷增強市民群眾有溫度、可感受、可擁抱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6月17日,經廣東省食安委綜合評估,深圳正式被命名為第一批「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稱號,這也是廣東省首個獲評該稱號的城市。

透明執法創新社會共治格局

深圳以透明執法的形式開展食品安全監管,搭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全力打造透明監管執法新模式,創建「星期三查餐廳」、「九號查酒」、「食安探源」、「農產品任你查」等品牌欄目,對全市各類型餐飲單位、酒類經銷商、食品工廠、農產品進行突擊檢查,通過執法過程現場直播,共同營造「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良好氛圍。

高品質高標準123種「圳品」上市銷售

深圳對標國標建立嚴格的供深標準體系,建成國內首個全球食品安全標準與技術法規動態比對數據庫,並向社會免費開放使用。在此基礎上,發布300項供深食品標準和編製110項供深食品評價規則,組織開展了100餘個供深食品評價工作,截止目前,已有123種「圳品」通過認證上市銷售。

「互聯網+明廚亮灶」強化科技監管

深圳利用先進的科技力量創新監管模式,實現消費者、經營者掃碼實時觀看餐廳後廚視頻,9類違法行為實時抓拍取證。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飲單位和學校食堂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

持續強化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深圳已經在全國率先建成「一街一室一車一中心一基地」(即每個街道配備一台快檢車、一個快檢室,將快檢室打造成食品安全便民服務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累計完成快檢150萬批次,銷毀不合格食品38噸,免費接受市民送檢7.1萬批次。引入智能計量監管系統,建設農貿市場規範管理體系,完成125家農貿市場的升級改造工作,有40家農貿市場接入了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智慧計量監管系統。

同時,以社區居民、工業園區和產業園區的員工為主要對象,規劃建設安全衞生、鄰近方便、價格實惠的熟食中心,目前已有深圳前海建工苑熟食中心等25家投入運營。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忠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深圳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市對食品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突出科技引領和改革創新,以人民群眾為中心,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在不斷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推進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打造食品安全示範亮點、對標國際創新監管等方面持續發力,以食品安全助力民生幸福,打造美好生活,為先行示範區建設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