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研究 港中大(深圳)成立數據科學學院

2020-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大數據的時代,數據加上算法所產生的智能決策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利用安全、公正並且高效的算法來創造價值越來越成為各行各業所關注的重要問題。在此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數據科學學院正式成立。數據科學學院是港中大(深圳)繼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後的第五所學院。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表示,「數據科學學院專注於數據科學方向的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學院在運籌學、統計學、計算機科學等基礎領域以及運營管理、決策科學、機器學習等前沿領域有着系統的教學體系,為學生提供完整且前沿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育。這些領域與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的發展和應用密切相關,是數據科學的基礎領域,也是未來的數字化技術成長的動力。學院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多元發展的優質環境,充分發揮學生潛能,培育具有全球視野的頂尖創新型人才, 矢志成為大灣區乃至全世界領先的數據科學教學和科研中心。」

據悉,數據科學學院吸引了眾多來自計算機科學、運籌學以及統計學等多學科的國際化學術人才,由戴建崗擔任首任院長。戴建崗是國際運籌學研究的引領學者,是國際數理統計學會(IMS)和運籌學和管理科學協會(INFORMS)的雙重會士(Fellows),並曾長期擔任運籌學頂尖雜誌之一《運籌學數學》主編。學院的應用研究領域包括:生物信息學、通訊系統、金融、人工智能醫學診斷、精準醫療、雲計算、機器人技術、物流和供應鏈管理等;其中許多應用研究已通過一系列深度合作實踐於眾多實驗室與研究院,如騰訊聯合實驗室、京東聯合實驗室、華為聯合實驗室、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和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院。

此外,學院自成立起已建立了從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養體系,包括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統計學、金融工程四個本科項目;數據科學、金融工程兩個碩士項目以及數據科學博士項目。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