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12號線一千米級盾構區間貫通 2022年全線通車

2020-06-27
深圳地鐵12號線和平站至會展南站左線盾構區間順利貫通。

深圳地鐵12號線和平站至會展南站左線盾構區間順利貫通。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地鐵12號線建設實現新突破,隨着「開拓者肆號」盾構機刀盤破壁而出,標誌着該線和平站至會展南站左線盾構區間順利貫通,這是全線第三條實現貫通目標的「千米級」盾構隧道。截止目前,全線累計已有33台盾構機下井、30台盾構機實現始發,累計掘進里程達到1842米,完成率為38%,且正以每天百米以上的速度平穩有序向前掘進。全線預計於2022年實現開通試運營目標。

據介紹,和會左線盾構區間連接和平站和會展南站,全長約1340米。承擔掘進任務的「開拓者四號」盾構機於2020年1月5日從和平站始發後,先後下穿河流、電力管線、次高壓燃氣管線及眾多建構築物,小淨距側穿20號線盾構區間、下穿休閒帶連通道等,歷時173天後如期抵達會展南站並完成接收。

深圳地鐵12號線預計2022年全線通車。

深圳地鐵12號線預計2022年全線通車。

和會左線盾構區間穿越會展國際中心,沿途地質條件複雜多變,存在有機制砂侵入隧道等不利因素。為了確保盾構施工的安全高效,深圳地鐵集團與中國電建在盾構施工中認真推行出渣量「雙控」,即通過龍門吊及盾構機自帶的稱重系統對盾構出渣量進行實時監測,便於借助出渣量變化及時分析盾構施工情況。在3.7米小淨距、108米長距離側穿既有20號線重會盾構區間過程中,中國電建在嚴控盾構掘進參數和每環掘進出渣量的基礎上,積極採用地面、地下自動化監測手段加強對既有盾構區間的監測,實時傳輸、分析監測數據,科學指導盾構施工,確保了側穿期間既有隧道各項參數滿足設計要求。

深圳地鐵12號線全長40.56公里,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品質的交通骨幹線。

目前,全線已有7座車站封頂,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為36%,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開累完成4742米,完成率為49%。按照計劃,深圳地鐵12號線正在加速隧道施工、主體結構施工的基礎上,積極推進站後工程、附屬結構工程轉序。全線預計於2022年實現開通試運營目標。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