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12號線首個盾構區間雙線貫通

2020-04-28
「開拓者六號」盾構機從科學館站盾構接收井順利出洞(記者黃仰鵬攝)

「開拓者六號」盾構機從科學館站盾構接收井順利出洞(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4月28日上午,「開拓者六號」盾構機從科學館站盾構接收井順利出洞,標誌着科技館站—海上田園東站(下簡稱「科海區間」)左線盾構區間順利貫通,也標誌着深圳地鐵12號線首個盾構區間如期實現雙線貫通目標。

科技館站—海上田園東站盾構區間是地鐵12號線北端的最後一個區間,其左線全長1471.5米、右線全長1470.8米。沿途主要為粉質黏土、砂質黏性土、全強風化混合花崗岩,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難度較大。

施工過程中,深圳地鐵及施工方中國電建廣泛採用了真空降水、分坑施工、坑內淤泥土垂直開挖等措施,化解了深厚填海區淤泥層的施工風險,打贏了在「豆腐」中建車站的攻堅戰,海上田園東站也成為了深圳地鐵四期工程第二座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的車站。

據悉,該盾構區間還配備了電瓶車語音報警系統,確保電瓶車在滑行過程中能夠提前預報視線死角信息,大幅度降低了因視野不足導致的電瓶車碰擦。同時,通過配備吊裝語音報警裝置,利用紅燈綠燈信號及時反饋隧道危險信息,確保了盾構物資吊裝安全可控。

截至目前,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29台盾構下井,其中27台先後始發並累計掘進10385米。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3935米,7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主體結構完成率達27%。

地鐵12號線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線路全長40.56km。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品質的交通骨幹線。線路於2018年初開工,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