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深圳地鐵12號線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2020-04-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4月28日,深圳地鐵12號線「開拓者六號」盾構機從科技館站盾構接收井順利出洞,標誌著科技館站-海上田園東站左線盾構區間順利貫通,也標誌著深圳地鐵12號線首個盾構區間如期實現了雙線貫通的目標。由中國電建承建的12號線在工程進度履約等方面走在深圳地鐵四期工程的前列。目前,全線各項工作逐步消除疫情影響,穩步回歸建設快車道,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27台盾構同時施工

科技館站-海上田園東站盾構區間是深圳地鐵12號線北端的最後一個區間,其左線全長1471.5米、右線全長1470.8米。沿途主要為粉質黏土、砂質黏性土、全強風化混合花崗岩,圍巖等級為Ⅴ級、Ⅵ級。

承擔此區間掘進任務的「開拓者五號」「開拓者六號」盾構機為直徑6950mm的大型盾構,洞通總共歷時200多天。在整個區間盾構掘進施工中,深圳地鐵、中國電建通過對淤泥質土採用格柵式地層加固,嚴控盾構出渣量、精準控制盾構姿態、嚴格同步注漿和二次注漿、加密監控量測、信息化施工。

年後復工復產以來,深圳地鐵、中國電建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復工復產計劃,提供「點對點一站式」交通服務,免費提供核酸檢測、隔離觀察房間等,保障人力物力實現安全復工復產。年後,深圳地鐵12號線新增始發盾構機11台、總掘進盾構機台數達到27台,盾構掘進里程首超萬米。

7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

「開拓者伍號」「開拓者六號」的始發地均為海上田園東站。海上田園東站也成為了深圳地鐵四期工程第二座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的車站。

據中國電建深圳地鐵12號線土建七工區項目常務副經理張凱介紹,在科海左線盾構區間長達1.4公里的盾構掘進施工中,項目運用盾構遠程監控系統詳細記錄各項參數並及時傳輸至地面監控系統。盾構區間配備了電瓶車語音報警系統,同時配備吊裝語音報警裝置,利用紅燈綠燈信號及時回饋隧道危險信息,確保盾構物資吊裝安全可控。

深圳地鐵12號線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線路全長40.56km。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質量的交通骨幹線。全線沿主幹地道下敷設,共設車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正線區間32個、出入場線、出入段線區間各一個、12/5聯絡線區間一個,新建機場東車輛段、赤灣停車場及創業路變電所、靈芝主變電所。

截止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29台盾構下井,其中27台先後始發並累計掘進10385米。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3935米,7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主體結構完成率達27%,項目各項工作逐步消除疫情影響,穩步回歸建設快車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