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下的美國 留學路漫漫

2020-07-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6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發布通報,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者當前已持有的簽證將失效。目前,中國內地疫情已經受到良好控制,國外情況卻不容樂觀。今年秋季學期即將開學,美國這項政策一出台就引發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留學生群體強烈抗議,他們在等待和抉擇中摸索着自己的未來。

留守的堅韌與彷徨

美國留學新規出台,讓李文月猝不及防,也讓她半年多的堅守變得彷徨迷離。

23歲的李文月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設計研究生,明年即將大學畢業,疫情期間她並沒有返回國內。「不是我不想回國,當時的機票大部分已售罄,轉機航班的票也所剩無幾,而且轉機的時間長,不但成本增加,也增加了接觸病毒的風險。況且我也長大了,相信有能力應對疫情。」

李文月原本跟同學在紐約曼哈頓合租,出於安全的考慮,3月份她決定搬到長島區居住。「為了減少感染的風險,在搬家前,父母特地從深圳寄來了防護服、防護鏡和口罩,搬家的時候全部用上了。」李文月告訴記者,雖然獨自租房成本增加了,但安全得到保障比什麼都值。

學校沒有開學,李文月整日在家溫習,除非遇到特別重要的事情才會出門。「吃的東西都是從網上購買,全部都是無接觸配送,這麼做還是為了安全。」李文月表示,雖然父母每天都會通過視頻跟自己聊天,但隨着獨居時間的增長,自己的心理也開始煩躁,這時候中國留學生抱團取暖,在朋友圈中守望相助,互相安慰,共渡難關。

4月份,美國疫情開始變得嚴重,父母的心也時刻牽掛着。在這時,學校通知可以上網課,李文月覺得自己的堅守是值得的。然而,近日美國政府卻對中國留學生「開刀」,讓李文月又覺得彷徨。

「這個留學新規可能會讓在美留學生喪失合法身份,然後被迫離境。不僅學生不理解,學校也提出了抗議,我們學校提出通過線上授課和線下授課結合的方式,維護留學生的權利。目前不少中國同學,心態還比較穩定。」李文月表示,父母計劃參加自己明年的畢業典禮,但新規的出台有可能讓計劃多年的事情泡湯。

李文月告訴記者,無論過程多艱難,她都要完成學業,然後回到家鄉深圳工作。「我是學設計的,深圳是設計之都,正好可以一展抱負。同時從世界格局來看,留學生最好的工作機會是在中國。」

國內網課的辛苦與煩躁

美國留學「新規」的出台,讓已經回國五個月的王躍群不知所措,徹底打亂了他的留學計劃。

2月底,當經歷了前後23個小時的長途跋涉,終於站在深圳的土地上時,王躍群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坐了二十多個小時的飛機,很難受,也不敢吃飯、睡覺,全程帶着口罩和穿着防護服。」王躍群表示,紐約在2月份的時候,零售商店口罩就都賣完了,防疫相關用品也全部賣光,父母焦灼不安,催促其盡快回家。

「當我到達香港之後,才知道香港要分流進入深圳,我被分到上海,然後轉機到的深圳,緊接着就進行了14天的隔離。」王躍群表示,隔離期間,父母來看過自己,當時他們將家裡做好飯菜放到的台階上。「我與父母的距離就是幾米遠,但無法上前擁抱,只能招招手表示自己一切還好。」

結束隔離後,王躍群與父母終於相聚,週末還能外出遊玩,享受祖國給予的寧靜。4月份,學校通知線上授課,因為時差關係,他經常半夜爬起來悄悄的讀書,休息不好,學習效果也不盡如人意。

如今,新規的出台讓王躍群再次陷入迷茫。「現在能否拿到簽證,繼續在美國的學業,還是個未知數。如果要回去,交通是一個問題,不回去,學業又是一個問題。」王躍群表示,網課的效率低下,返美讀書又遙遙無期,下一步打算在國內合作大學或分校暫時學習,選修一兩門選修課。

中學生後悔赴美讀書

赴美讀中學的留學生人數逐年上升,赴美留學也日漸呈現出低齡化的趨勢。早年間,深圳福田的黃先生在孩子小學畢業後,就將孩子送往美國讀書,每年花費大筆錢不說,將國內的學籍也註銷了,如今留學新規的出台,讓黃先生更是後悔不已。

據黃先生介紹,美國法律規定,未成年人若是沒有家長或者監護人的照顧,不能獨自在外租房。所以大多數學生會選擇寄宿在當地家庭中,但寄宿生活並不意味着高枕無憂,生活習慣和語言的交流在一開始是最大的阻礙。

「孩子剛到美國讀中學時,最害怕上的就是討論課,因為老師會讓每個學生都發表看法。但孩子的口語比較差,又不是一個善於表現自己的人,經常一發言就鬧出笑話,打擊孩子的自信心。」黃先生表示,這樣的教學方式與國內完全不同,讓不少初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無所適從。

「我讀書少,所以特別想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當時孩子讀書還可以,就退了國內的學籍,現在如果在國內讀書的話,也基本上不可能找到地方讀。」黃先生表示,新規出台,讓正在讀美國高三的孩子無所適從,回國參加不了高考,不回國又不知道出路如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