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西521萬人受災 鄱陽站水位超1998年0.11米

2020-07-12

【文匯網訊】(記者王逍 通訊員祝穎 陶望平 江西報道)7月6日以來,江西遭遇嚴重暴雨洪澇災情,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7月11日10時將防汛II級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長江沿線和環鄱陽湖是此次防汛救災重點地區。11日21時,江西饒河鄱陽站(位於鄱陽縣境內)水位突破1998年歷史極值22.61米,比此前預測提前了16個小時,且水位仍在上漲。記者從鄱陽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7月12日14時,鄱陽站水位22.72m(超1998年0.11米,超警3.22m);古縣渡站水位22.52m(超警3.02m);石鎮街站水位22.55m(超警2.55m);湖口站水位22.46m(超警2.96m)。洪水無情,預報預警;提前準備,提前轉移!

武警江西總隊機動支隊官兵在鄱陽縣昌江圩堤上搶險(王逍攝)

武警江西總隊機動支隊官兵在鄱陽縣昌江圩堤上搶險(王逍攝)

據悉,鄱陽縣昌洲鄉中洲圩9日晚上發生潰堤,被洪水衝出了170米的決口,堤內15個行政村3萬多人受災,不少村民家中二樓已經進水,電線杆也被淹得只剩下頂端的電線。昌洲鄉南湖村一時成為「孤島村」,村裡斷電、自來水斷供,僅有少許的壓水井還能取水。因為水位高漲、水體渾濁難以辨認沿途電線,消防員駕駛衝鋒舟救援時,需十分謹慎,路途耗費近半小時。村民陳水花,此前已經歷過1998年洪水,相信救援隊伍一定會來,內心很是淡定。她說:「今年的水勢確實漲得很快,9日晚上,我一晚上沒睡。在中洲圩潰堤前,我已和家人將家中一樓的東西往更高樓層運,最大程度避免了財產損失。家人和其他村民已被消防救援隊伍全部轉移,得到安置。」

昌江圩堤水位超過警戒線(王逍攝)

昌江圩堤水位超過警戒線(王逍攝)

根據各地上報,截至11日17時統計,南昌、景德鎮、九江、上饒等10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社會事務局共98個縣(市、區,含功能區)521.3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43.2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6.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55.7千公頃,絕收75千公頃,倒塌房屋403戶988間,嚴重損壞房屋783戶1940間,一般損壞房屋3405戶6515間,直接經濟損失64.9億元,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核查中。

昌洲鄉南湖村村民被轉移至安全地帶(王逍攝)

昌洲鄉南湖村村民被轉移至安全地帶(王逍攝)

針對嚴重洪澇災情,7月11日,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緊急向江西調撥190艘玻璃鋼衝鋒舟、3000頂帳篷、1萬張摺疊床、1萬床毛毯和2萬床毛巾被。12日,中央防汛救災物資全部運抵江西,該批救災物資將陸續分送至上饒鄱陽縣、余干縣、萬年縣、九江柴桑區、都昌縣、彭澤縣、湖口縣、廬山市、瑞昌市、永修縣、德安縣、共青城市、南昌新建區、南昌縣、進賢縣等長江沿線和環鄱陽湖防汛救災重點地區,有序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此前,應急管理部已於7月9日12時,對江西緊急啟動國家救災Ⅳ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組緊急趕赴江西查看災情,指導開展救災工作。江西省應急管理廳也已於7月10日14時啟動省級救災II級響應,及時會同江西省財政廳緊急向災區下撥省級應急管理專項資金,迅速派出3個聯合工作組趕赴上饒、九江、景德鎮、南昌等地查災核災,走訪慰問受災群眾,協助當地政府做好救災工作。緊急從省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向鄱陽、婺源、浮梁等重災區調撥帳篷、摺疊床、棉被、毛巾被、竹席共23600件(床),支持災區開展抗災救災工作。

洪水侵襲昌洲鄉南湖村建築(王逍攝)

洪水侵襲昌洲鄉南湖村建築(王逍攝)

據各地上報數據,11日,長江幹流、鄱陽湖區及其它圩堤超警堤防長度2279公里。當日投入抗洪搶險投入人力53361人,其中群眾27936人,幹部15079人,省軍區6525人,武警2537人,消防1284人,投入機械設備1545台套,土石方12.16985萬方。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力16.1萬人次,其中群眾9.9014萬人次,幹部5.5824萬人次;投入機械設備3771台套,土石方20.2333萬方。

武警官兵通宵抗洪 村民送瓜致謝

抗洪搶險的武警官兵在吃村民們送來的西瓜(王逍攝)

抗洪搶險的武警官兵在吃村民們送來的西瓜(王逍攝)

圩堤上的「西瓜宴」(王逍攝)

圩堤上的「西瓜宴」(王逍攝)

「孩子們,你們太辛苦了,歇一歇來吃塊西瓜吧!」7月12日中午,鄱陽鎮江家嶺村村民張林華,駕駛裝有近百斤西瓜的農用三輪車,奔赴昌江圩堤上,給抗洪搶險的武警官兵送清甜。

她一邊送西瓜,一邊朝武警官兵道謝:「我看到你們凌晨兩三點還在搬泥袋、鏟泥土,太辛苦了!你們幫我們守圩堤,累了就睡在地上,我們感到很心疼。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只能摘點家裡的西瓜給你們解解渴。」

張林華說:「我給公公(江萬海,79歲)看了武警官兵支援鄱陽的視頻,他看得很心疼,說這些官兵看起來非常年輕,都和自家孩子一樣,想做點什麼感謝他們。昨天吃完中飯,我公公就急匆匆出門了,到了下午三點多,他運了一車西瓜回來。因為西瓜地離自家較遠,不少路段又被洪水淹了,他的衣服上沾滿了黃泥,累得在凳子上喘了好久,才緩過神。他還想自己騎車把西瓜送上圩堤,被勸了好久,才同意我和侄子江柳修前來送瓜。」

鄱陽鎮江家嶺村村民自發給武警官兵送西瓜(王逍攝)

鄱陽鎮江家嶺村村民自發給武警官兵送西瓜(王逍攝)

張林華還未離開,同村的另一位村民也送來了一車西瓜。

婺源彩虹橋被沖 發 「彩虹令」尋構件

7月以來,婺源縣已出現兩輪強降雨。8日下午,婺源縣清華鎮出現山洪,河水上漲,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彩虹橋橋面被洪水淹沒超1米,東端引橋至二號橋墩之間的橋面木結構(兩廊一亭)被沖毀,其餘橋體基本完好,「燕嘴分水」橋墩安然無恙。

沒有工具,武警官兵在圩堤上手錘西瓜(王逍攝)

沒有工具,武警官兵在圩堤上手錘西瓜(王逍攝)

據7月12日召開的婺源彩虹橋受損及維修情況新聞發布會消息,彩虹橋受災後,婺源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時間會同縣文物部門協商並着手修復,通過互聯網發佈「彩虹令」,全網搜尋橋身木製構件。撿到並歸還構件者,將被授予「彩虹之友」榮譽稱號,並終身享受婺源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景區免門票待遇。截至目前,已接市民提供構件線索數十條,搜尋到大梁、枋等部分構件。江西省文物保護中心正在進行資料收集,將於當地水位下降後,派出專業技術團隊對彩虹橋進行全面檢測,儘快完成修繕方案編製工作,第一時間報國家文物局審批,並爭取資金支持。方案審批後,將竭盡全力,爭分奪秒實施古橋搶救工程,力爭早日重現彩虹橋往日光彩。

婺源彩虹橋,建於南宋(1127-1279年),橋身宛若一道跨越時空的彩虹,全長140米(橋身105米),是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整、設計最為科學的一座古廊橋,被譽為「中國廊橋史上的絕版」、「中國最美的廊橋之一」,是國務院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單位。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