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

2020-07-14

【文匯網訊】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宣布,英國已決定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

據環球網援引英國天空新聞網消息,道登表示,英國政府將從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此外,英國5G網絡中目前所使用的華為設備須在2027年前拆除。

此外,道登還表示,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是一個對英國電信網絡、國家安全及經濟方面來說正確的決定。同時,他坦承,此舉會導致英國5G的推出延後一年。

14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英首相即將就是否禁止華為技術參與5G建設一事表示,能否為在英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是脫歐後英國市場走向的試金石,也是中國在英投資是否安全的風向標,中方將密切關注。

據《金融時報》報道,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下屬的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SCS)受政府委托撰寫了一份有關美國制裁對華為影響的報告。14日,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召開會議對該報告進行討論。《每日電訊報》此前報道稱,GCHQ的報告認為,使用華為的技術和設備存在安全風險。路透社13日引述英國反對黨工黨的推文稱,英國數字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道登14日將就華為問題發表聲明。

今年1月,英國政府宣布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英國政界的反華情緒逐步高漲,加上香港國安法的出台,更多保守黨議員開始向約翰遜施壓,要求英國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早日禁用華為。不過,《金融時報》稱,約翰遜仍在同英國保守黨內部反對華為的聲音做斗爭。一位業內人士表示,事實上,約翰遜政府計劃禁用華為是出於政治原因而非安全原因。英國《經濟學家》分析認為,除面臨保守黨和工黨的雙重壓力外,英國對華為的態度轉變還緣於五眼聯盟中美國和澳大利亞的施壓,脫歐後,英國迫切希望與這兩個國家達成貿易協議。

英國《泰晤士報》此前報道認為,將華為所有技術從英國移動網絡中移除是不可能的,原因在於耗費巨大,且目前諾基亞和愛立信的網絡設備要替代華為並不太現實。《金融時報》也稱,一些英國電信運營商認為,即便英國政府不允許華為在5G建設中保留長期角色,也不應該將其迅速刪除。英國運營商沃達豐稱,禁用華為的代價是英國失去5G發展的全球領先地位。

近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朝令夕改、禁用華為不僅會損害英國標榜的開放、宜商、自由、透明的形象,也會損害英國獨立自主的國家形象。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