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企不滿政府對華為等中企行8月採購禁令

2020-07-12

【文匯網訊】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破300萬例,眾多美企深受疫情打擊。然而,特朗普政府當前正全力推進一項針對華為、中興等中企產品的採購禁令,美國政府的承包商企業們開始抱怨,政府對華為的禁令「快過頭了」。7月10日,代表上千家美企的美國國防工業協會急忙出來喊停、並要求政府推遲該禁令的實施。

據觀察者網援引路透社消息稱,特朗普政府正在敲定一項禁止美國政府的承包商採購華為等中企設備和服務的規定,其一旦敲定將於今年8月13日生效,屆時將禁止任何為白宮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公司使用華為、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中興五家中國企業的產品。這些白宮承包商需證明其不會使用華為等中企的產品,除非獲得政府豁免權。

眼見禁令計劃生效日期逼近,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PSC)與美國國防工業協會(NDA)等組織紛紛呼籲禁令延期,前者代表400餘百家為白宮提供服務的美企,後者則是代表1650家美企的非盈利組織,旨在促進政府與國防工業企業之間的交流。

10日,美國防務新聞網發布題為《承包商稱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令進展太快》的文章,並指出,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與國防工業協會都認為當前不是「封殺」華為等中企的時候,而是應該更加關注美國如何從新冠疫情危機中恢復。國防工業協會認為美企需要更多緩衝時間,並稱對華為等中企公司的禁令應該至少推遲一年。

美國政府承包商企業稱,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令快過頭了(報道截圖)

美國政府承包商企業稱,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令快過頭了(報道截圖)

上月,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主席戴維•貝爾圖在接受華盛頓特區電台「聯邦新聞」採訪時則介紹稱,《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於2018年8月就已通過,其中該法第889條規定的要求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實現(註:該規定禁止美國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採購特定中國公司的設備和服務)。第一階段定於去年8月實施:禁止美國政府承包商使用政府資金購買已被禁止的設備。第二階段將於今年8月13日生效,將進一步禁止美國政府承包商使用此類設備。

貝爾圖稱,當時美國參議員們曾直言不諱地說,不要對中國手軟。雖然貝爾圖不反對該禁令,但他認為應將該禁令延期6個月,並稱一些人甚至想要延期一年或更久。貝爾圖指出,禁止承包商「使用」一詞在法案中沒有任何明確定義與具體規定,這一模稜兩可的概念令承包商們難以判斷,並引起爭議。同時,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令人擔憂,且當前尚無任何代替華為等企業產品的解決方案。此外,若美國政府的承包商們需要進行設備更替,其成本也十分昂貴。值得一提的是,貝爾圖還在採訪中承認,這一禁令可能會成為一個政治議題。然而,當前美國公司已經陷入困境且,它們並不清楚該做什麼、如何做、何時做。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也不確定這項立法是否能在8月13日完成。由此,貝爾圖稱,之後的情況可能會更加利好中國,而不是傷害中國。

美國對華為的政策使美國政府的承包商企業陷入困境(報道截圖)

美國對華為的政策使美國政府的承包商企業陷入困境(報道截圖)

此外,美國防部負責採購和維護部長也曾支持延長此次禁令實施期限,他稱這不是因為有人想對中國或華為手軟,而是因為當前在缺乏指導的情況下該法令很難執行。該部門副部長艾朗·洛德則表示,如果法令準時生效,將會使國防工業基地陷入混亂。

儘管一些美國政府項目的承包商企業要求政府延期對中企禁令,但是白宮仍在繼續全力推進這項禁令。當前美國政府正要求其承包商證明與華為等中企沒有業務聯繫。

去年3月,華為曾宣布就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第889條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訴訟。然而,今年2月19日,華為這則起訴被美國法院駁回。美國地方法院法官阿莫斯·馬贊特稱,美國國會有權禁止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從華為購買產品。華為對該判決發布聲明:「我們理解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但美國政府採用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對華為進行限制的方式只能為其提供虛假的安全感,且侵犯了華為的憲法權利。我們將考慮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