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我在美無資產,也不嚮往

2020-07-17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我在美國沒有資產,也不嚮往到美國,不發籤證就不去吧。」。資料圖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我在美國沒有資產,也不嚮往到美國,不發籤證就不去吧。」。資料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出席「香港開電視」節目「聲東擊西」,就香港國安法、新冠疫情等問題接受訪問。被問及是否擔心被美國或其他國家「針對」,甚至被「制裁」,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已經被「點名」,但她並不害怕,「我在美國沒有資產,也不嚮往到美國,不發籤證就不去吧。」

林鄭月娥坦言,香港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香港的自由開放,令其難免受到外部勢力影響。在這個大環境中,如何保證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履行「一國兩制」下的要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她表示,爭取在這兩年多做些實事,將香港正本清源,加強市民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的了解。特區政府也要履行「一國兩制」下的憲制任務,而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憲制任務。

談及香港立法會,林鄭月娥表示,就算不是非常激進的「非建設派」,現在也很難和他們溝通,很難在立法會有「理性的互動」,很多時候,特區政府施政被拖慢,甚至被「勒索」。她提醒,更激進的立法會生態,可能會讓民生議題也未必有機會通過。

至於立法會議員的參選資格,林鄭月娥強調會依法辦事,她不會主觀地說某人是否有資格,而是選舉主任根據客觀事實和依據法律和證據來決定。

對於剩下兩年任期,林鄭月娥表示,她仍然很想推進房屋、教育和文化等工作,也包括能夠提供大量土地的「明日大嶼」計劃,但如果政治問題不解決,特區政府施政會舉步維艱。她指出,香港社會要加強對「一國兩制」的掌握,如果有人認為香港可以「自決」,甚至可以不需要維護國家安全,相信政治問題很難解決。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