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倡暴疫點短暫封鎖 借助內外資源「全民檢測」

2020-07-19

【文匯網訊】香港19日新增10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有傳染病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這波疫情傳播相當快,建議優先為有高危因素且出現病徵的人士做病毒檢測,並短暫封鎖出現較大型暴發的地區進行現場篩查,如有可能,應借助內地或外國引入有關資源進行「全民檢測」。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說,香港過去兩周的確診病例翻了15至16倍,傳播速度相當快。安老院、大型街市、餐廳、出租車等比較高危的渠道都有發生傳播。這是有疫情以來,香港前所未見的一個重大危機。

梁子超指出,由於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有限,也做不到絕對的人流控制和封閉管理,因此必須集中力量,優先為有高危因素且出現病徵的人士做病毒檢測;出現輕微病徵但沒有高危或特殊因素的,應先自我家居隔離數日;出現發燒、呼吸急促等明顯新冠肺炎病徵的,則應考慮赴公立醫院急診室求醫。

梁子超認為,在給出現比較大型暴發的地區做篩查時,應該考慮短暫封鎖現場,決定當區居民應該隔離或醫學監察,店舖是否停業等之後,再逐步解封。他指出,香港目前採用深喉唾液樣本做病毒測試,出結果的時間並不理想,做現場追蹤時應該使用更快速的方法。

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預計,香港這波疫情主要由潛伏在社區的隱形感染者引發。當感染者被檢測出來時傳播已經發生有一小段時間,因此病例也累積起來。他指出,新冠病毒因其本身特點,「靠嚴防死守不容易防得住」,全球各地的情況均如此。

對此,香港眼科醫生、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說,香港現階段控疫要靠大排查,最好是做全民檢測。但香港自身沒有這樣的能力和資源,因此可從內地或外國引入有關資源。

19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將透過修訂規例強制要求市民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等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

金冬雁認為,香港目前的疫情仍是局限性的,暫時未出現指數式上升。流行病學追蹤發現,患者曾有聚會或外出就餐,因此特區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在限制聚會和外出就餐方面就比較嚴厲。

「現在最主要就是沉著應對。」金冬雁說,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所有市民聽政府和專家的建議,採取必要個人衛生措施和避免聚會。如果所有人都提高警覺,即便社區中仍有感染者,也不會造成大範圍傳播。「如果大家都走前一步,我相信我們仍然可以控制疫情。」梁子超說,負責任的政府和醫療人員定會盡最大努力至最後一刻,目前最重要的是市民加以配合,全力同心抗疫。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