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社會譴責反對派加劇疫情蔓延危害市民生命

2020-07-19

【文匯網訊】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出現新一波暴發。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反對派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堅持搞非法遊行和所謂「初選」等聚集活動,導致疫情持續擴散蔓延,罪責難逃。

據新華社7月19日報道,一個月前,香港抗疫形勢還是一片大好。但由7月1日開始,情況急轉直下。7月5日,香港再次出現本地確診個案。截至7月18日下午4時,這段時期香港共新增412例新冠肺炎確診本地病例,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增至1777例。面對短期內激增的病例人數,香港各界紛紛指出,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2003年「非典」患者人數,香港已進入最危急的時候。近期反對派接連舉行的非法遊行及所謂「初選」等大規模聚集性活動,與疫情暴發時間十分脗合。他們罔顧市民生命安全,為政治私利多次聚眾,製造了抗疫最大漏洞。

香港多名醫學專家表示,此波疫情的暴發與反對派近期舉行的活動時間十分吻合。香港智庫「香江智匯」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醫生指出,反對派在7月舉行多次非法大型活動,包括「七一」非法遊行和中旬的所謂「初選」,在時間上與此波疫情暴發時間吻合,不排除那些活動是暴發主因。因為在聚集期間,參與人士是否全程戴口罩、是否用手四處觸摸東西、是否一起聚餐等,都是可能造成感染的重要因素。

在反對派於7月11日和12日舉行所謂「初選」時,香港多區已出現多宗確診病例,但他們仍堅持在全港設了250多個「票站」。有人士指出,其中一個「票站」距離屯門眼科中心僅一街之隔,由於附近地方狹小,排隊投票的人十分接近,期間還互相交流談笑。而在18日,屯門眼科中心就有3名文員確診。

沙田水泉澳邨、慈雲山等地是此波疫情重災區。此前,也有反對派人員在水泉澳邨擺設「票站」。樓宇監督員一度要求他們停止活動,但反對派停止了半小時後,又讓「票站」繼續運作。水泉澳邨部分居民指責說,目前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反對派為了政治原因置市民安危於不顧,罪責難逃。

香港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表示,九龍東、黃大仙等地成為疫情重災區。究其原因,是由於反對派近期多次發起過大型非法遊行和聚集活動。尤其是上星期,反對派完全罔顧疫情和市民生命健康,堅持搞所謂「初選」,導致九龍東地區確診病例急劇上升,「這絕對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必須要受到嚴厲譴責」。

香港《大公報》19日發表社評指出,從7月1日開始,甚至再早至6月,明明有「限聚令」的抗疫法律限制、明明抗疫形勢仍然嚴峻,但香港還是出現了多宗非法示威遊行,而到了7月11日和12日,更是出現了所謂的「35+初選」,顯然是疫情擴散的重要原因。

社評說,反對派為求謀取極度自私的政治利益,什麼公眾衞生、什麼抗疫防疫、什麼人命安危,統統視為可隨時拋棄的「犧牲品」。可以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感染個案將持續上升,更多港人將面臨嚴重的健康威脅。一手釀成眼前這一切的「攬炒派」,罪孽深重、罪無可恕,他們必須為不斷出現的感染個案、每一個逝去的生命負上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